彭永胜:病榻前18年的守候

2014-09-29 09: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39
分享到:

在莱芜的兰馨苑小区里只要提起44岁的彭永胜,但凡知道他的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他就做到了,辞职在家伺候父亲整整有18年了,每天都端屎端尿,洗衣做饭,屋里屋外全是他一个人的,无微不至,绝对是个大孝子,我们都看在眼里,真是不容易啊。”

  

原本不会做饭的彭永胜现在能做一手好菜

彭永胜给父亲剪脚指甲

    大众网济南9月29日讯(记者 孙乘昀)在莱芜的兰馨苑小区里只要提起44岁的彭永胜,但凡知道他的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他就做到了,辞职在家伺候父亲整整有18年了,每天都端屎端尿,洗衣做饭,屋里屋外全是他一个人的,无微不至,绝对是个大孝子,我们都看在眼里,真是不容易啊。”

  彭永胜,一米八的身高,身材魁梧,不善言语,记者进门后他便默默的坐在父亲身边陪父亲看电视。记者看到家里被收拾的非常整齐干净,床上的被褥、桌子上的摆设都规规整整。“平常他父亲在哪他就在哪,老头子随时都可能拉尿,自己动不了,我身体也一直不好,前几年又动了次大手术,这些年家里全靠他。”彭永胜的母亲吕济美对记者说。

  1996年,彭永胜的父亲内退在家,突发脑出血,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从此生活无法自理,且随时可能病发,需要人24小时看护,而老伴吕济美身体也一直不好且年龄已近六十,一个人根本无法照料病中的老伴,她的三个儿女又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要忙,这给整个家庭出了一个大难题。

  “住院的时候,老二跟他弟轮流照顾老头子,两人三天两头要请假,老二就说不能咱们两个都耽误了,我自己照顾,你去上班吧。”吕济美回忆说。彭永胜在家中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他原本是燃料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下岗后他便自己开起了出租,生活虽然并不富裕,但收入也足以支撑整个家庭的开销。面对父亲的病情,孝顺的他主动站出来承担了照顾父亲的重担,放弃了工作,留守在家里全心照顾父亲,这也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境更拮据了,全家人的开销和医药费只能全靠老爷子一个人的退休金来维持。

  手术后,为了让父亲能站起来,他每天都抱着父亲锻炼六七个小时。“用军用背包带一头拴住父亲的脚,一头攥在我左手里,右手抱着他,走一步,用左手把他的腿往前挪一步,手经常被带子勒出血。每天都这么练习,后来他自己才能往前挪动了。”彭永胜说。

  18年来,不管刮风下雨,彭永胜都坚持每天早晨八点左右从在西关的自己家中赶到父母家中,为父母做好早饭,每天晚上把父母伺候睡了觉,他才开始打扫卫生、洗父亲换下来的脏衣服然后骑车回家,每次到家都得凌晨。父亲情况不好的时候,他就留宿在一米五的小沙发上照看父亲。“现在好多了,刚病的前两年,白天晚上都不敢睡觉,每次睡不到半小时就起来看一次,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给父亲接尿。困肯定困,坚持吧。”彭永胜说道。

  家里的一日三餐,为父亲收拾大小便,洗换大小便失禁弄脏的衣服、床单、被褥,扶父亲活动康复,他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做着,从没皱过眉头。“以前我是什么都不会,父亲病了有四五年,我都学会了,现在出去绝对是个称职的金牌家政。”彭永胜打趣道。

  父亲的右手已经完全失去知觉,每天早晨为父亲穿衣就要十几分钟,每隔几日,还要定时为父亲洗澡、剪指甲,面对父亲,他总充满耐心,“每顿饭都是先伺候着我们吃了,吃剩下的他才吃。老头子身体不好,每顿饭,他都单独给他做,喂着吃。大小便失禁,吃一顿饭有时候要尿四次,晚上多的时候起来六次,每次他都得抱着他父亲去,弄到衣服上了,立马就给洗了,从没见他嫌脏过,太不容易了,要不是他在这照顾着,老头子早就死了几十次了。”吕济美说。

  “这么多年了,我们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他绝对是个大孝子,一伺候就是18年,你看外面晒得这些衣服,老爷子尿了,他刚洗的。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老爷子拉尿不能自理平时还爱喝水,他也不怕麻烦,老爷子想喝多少就给喝多少,然后不停地抱着老爷子去小便。老爷子爱喝糖水,我们就看着他每次都给老爷子的杯子里抓把糖,真是比女孩还要细心、贴心。”邻居尚女士介绍说。

  中午三点半,彭大爷突然发出含糊的声音,“坐累了,这是要休息了。”,彭永胜熟练地伸出右手,彭大爷抓住儿子的手,两个人一点点地挪向客厅的沙发,“一般能自己走还是多让他自己走,要不停地活动才行。平时没事就是看报纸、查书、请教专家,现在一些小毛病,都不用去医院了,简单的抢救,我都能做。”彭永胜说。

  18年过去了,彭大爷的脑出血虽然频繁复发,生活一直无法自理,无法行动,但在彭永胜的悉心照料下,搀扶着仍能走动,饭量很好,衣着整齐干净,意识非常清晰。采访中,母亲吕济美一再表示,最愧对不起的就是儿子彭永胜,“对不住他,这么多年是我们拖累了他,耽误了他,从来不攀他姐姐和弟弟。现在生活就靠老头的退休金,外人不知道的以为是我们养着我儿子,我们自己最知道,我们是全靠儿子照顾活着,老头离了他半天都活不了。”18年来,彭永胜一个人默默付出,“老人身边不能离人,如果我们三个孩子轮流照顾老人,就是耽误三个,这样是耽误我自己一个。都甭管了,只要我爸活一天,我就一定管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