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函:责任在崇山峻岭中彰显

2014-10-13 09:4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41
分享到:

有理想,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这些光辉的品质更像一盏盏夜空的明灯,照亮李振函前行的路,引领后来人脚下的行程…….

李振函在勘测地热源

  大众网济南10月13日讯记者 孙乘昀)李振函,山东地矿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63年10月出生。民革党员,工学博士,研究员,山东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山东地矿八院总工程师、副院长。民革山东省委委员、日照政协常委、民革日照市委会副主委。先后荣获全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民革山东省优秀党员”和日照市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受命危难间

  2011年10月24日,山东省地矿局党委正式任命李振函为山东省地矿地热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2013年8月更名为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全局干部职工眼中,地热公司就是一处种菜的农场,根本算不上什么正儿八经的单位。地处偏远的齐河,在编职工仅11人,还分散在各个所属单位,其他员工都是临时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仅四人,三个还是从外单位聘的退休职工,搞水文专业的仅一人。整个公司管理松散,财务混乱,账面亏损616万,发不出工资,人心涣散,开个会都喊不来人。在李振函之前,公司已经换了四任经理。

  这年冬天,地热开发投资公司召开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这年冬天,李振函和大家一起制定了公司未来三年的计划。

  这年冬天,李振函给每一个职工都定做了一套崭新的棉衣。

  这年冬天,一个月的时间里,李振函拿出了三大方案。

  整整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李振函披星戴月,在济南、齐河、日照几大基地间来回奔忙。公司却渐渐实现了由亏转盈,2012年,公司实现经营收入3700万元,同比增长200%;盈利460万元;2013年,公司签订经营合同额6000万元,完成产值5300万元,实现经营收入4251.38万元,同比增长113%,经营效益和产业规模取得长足进展。

  梦在崇山间

  1984年,李振函从河北地质学院毕业,别人都纷纷托关系、找门路,希望能分配到大城市。李振函却说:“地质工作本就在山间野外,艰苦的地方总得有人去。” 2006年,李振函被任命为山东省地矿八院总工程师。他上任后承接的第一个大项目——五莲七宝山金矿危机矿山及资源接替潜力研究项目,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七宝山金矿,是国有老矿山,经过长期开采,资源几近枯竭,2000多名矿工面临着失业。曾经有七支勘探队进入矿山,试图在该地区寻找铜矿,但最后都无功而返。李振函不信这个邪,他踏遍了七宝山的每一寸土地,搜集了大量的有关该地区地质地貌、岩性构造的第一手数据,又深入分析了前人的研究资料和有关数据。2007年初,一个朔风猎猎的冬天,李振函带着一支勘探队伍,开进了大山。李振函带领着技术人员大胆钻探验证,与中国科学院地质所联合攻关。2008年6月,他们提交了《山东省五莲县七宝山地区铜及多金属矿详查报告》,8月通过山东省矿审。报告中提交了铅锌金属量为23.2万吨,银532吨以及部分铜和金矿产,其中铅锌和银的资源量均达到中型以上矿产规模,潜在经济价值60多亿,企业可持续采矿30年,被认为是山东省多金属找矿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

  27年来,李振函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时时在荒山野岭里跋涉,攀危崖、越险壑、蹚恶水,风餐露宿,换来的却是闪着光辉的地质硕果。他勘探完成了沂水大型铁钛矿矿产地,储量4.73亿吨,在青海自主探矿权德令哈铜及多金属探矿区权内,探揭露发现了较好的铜矿体。他支持完成了27项重点成矿带及重点找矿靶区的省部级项目,获部级地质找矿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同时,他还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27年来,他确立了上亿个水文地质测点,承担完成的找矿项目潜在价值上百亿元,确立井位300多眼。

  27年的风霜雪雨,27年的苦乐年华,李振函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硕士、博士、博士后,从一名地质技术员成长为教授、高级工程师,从钻台走上领导岗位。

  诚在责任间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李振函时刻不忘肩负的政治职责,将责任内化于心,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振函连续三年对日照市地热温泉资源开展了调研活动。起初,他撰写的提案《关于开展我市地热资源的建议》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李振函没有气馁,他在此后的两年内,利用节假日,深入野外一线,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活动。从航空遥感图像到沂沭大断裂带活动规律,从大面积地面测温到地震台站网几十年观测数据,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最后认定日照市地热成矿条件较好,具备开发利用价值。2009年,他再次撰写了《关于开展日照市地热温泉资源勘查开发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李振函一直在思索着,作为同是海滨城市的日照,旅游业同样面临着淡旺两季差异明显的瓶颈。2012年4月,李振函提交了《统筹开发我市地热温泉资源  积极申报国家级地热温泉城》的议案,得到了日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日照市市长李同道亲自做了专题讨论。

  心存善念间

  作为民革日照市委副主委,李振函发挥自己技术和经验优势,先后捐资、垫资为日照东港区上卜落崮村小学和陈疃镇中石墩村寻找水源,并成功钻井解决用水难题。在2011年春抗旱打井工作中,李振函主动出击,克服日照花岗岩地层岩石坚硬、贫水打井难、定井更难的困难,提出了水文、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探相结合的新的找水工作思路。经过38个日夜的战斗,李振函的团队确定井位96处,成功钻井73眼,钻井总进尺11600米,保证了旱区23万人口吃水、5万6千亩耕地灌溉,圆满完成了抗旱救灾的重任,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损失。

  2012年,李振函代表民革日照市委与莒县安庄镇政府签署了对口帮扶找水协议,在莒县安庄镇开展“人畜饮水工程”项目建设,李振函亲自带队,组织并率领野外作业队20余人,历尽严寒酷暑,成功钻探6眼“同心井”,建设水泵房6座,彻底改写了安庄镇贫水历史。

  在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三庄镇抗旱打井过程中,经常夜间施工,李振函必亲自监理,轮流查看,无论多晚,没有一顿饭在镇里或村里吃过。三庄镇陈家庄的大队书记几次邀请李振函一行在大队院就餐,最终这顿饭也没有吃成。李振函一直都这样说“老百姓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挣分钱是最不容易的,去吃他们的饭,咱咽不下去。” 2010年,给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中石墩村打井时,李振函个人垫了2万多元钱,中石墩村李书记每年年关都带着会计来还钱,至今也没还上。李振函说:“村里缺水缺钱,这2万元钱就给有困难的村民们解决燃眉之急时用吧。”2万元钱不算多也不算少,李振函乐善好施,谁又知道背地里捐出去多少个2万元钱?民革日照市委办公室主任李广秋每次说起李振函,都会说:“我们的副主委像一个传经布道的人,那些优良的品行在他身上几乎都有。”

  有理想,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这些光辉的品质更像一盏盏夜空的明灯,照亮李振函前行的路,引领后来人脚下的行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