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堯:徒手挡住砍向老人菜刀的80后教师

2014-11-03 09:2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44
分享到:

2014年1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济阳县曲堤镇的姚某因私人矛盾纠纷对同村的陈某产生了报复歹念,遂怀揣菜刀来到陈某家门口意在行凶,陈某不在家,他便站在大门口骂骂咧咧的等着。等待期间,陈某的母亲从屋里出来与其发生了争执,已经失去理智并手拿菜刀的姚某朝着老人恶狠狠地就砍了过去。

  

正在讲课的李堯老师

  大众网济南11月3日讯记者  孙乘昀)2014年1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济阳县曲堤镇的姚某因私人矛盾纠纷对同村的陈某产生了报复歹念,遂怀揣菜刀来到陈某家门口意在行凶,陈某不在家,他便站在大门口骂骂咧咧的等着。等待期间,陈某的母亲从屋里出来与其发生了争执,已经失去理智并手拿菜刀的姚某朝着老人恶狠狠地就砍了过去。

  济阳县孙耿镇中学的李堯老师途经此地时刚好目睹了这一刻,他想都没想,就急忙赶上前阻止,“绝对不能让这个老人受到伤害”,他脑子里只有这一个念头。李堯一边用右胳膊护着老人,一边手无寸铁地与失去理智的姚某躲闪周旋,气急败坏的姚某并没有因为有外人制止而收敛,反而越发嚣张,仍然拿着菜刀见人就砍。李堯无所畏惧,毫不顾忌个人的安危,用左手和身体挡住了砍向老人的菜刀,用血肉抵御刀锋,用英勇和正义压制着罪恶。

  最后,在周边村民和110民警的帮助下,姚某被治服,见义勇为的李老师也被送进了医院。他帮老人挡的那几刀,导致左手无名指及小拇指几乎被砍断,后经医院诊断:左手第四掌骨开放性骨折;左手环指近节指骨开放性骨折;左手环指伸指肌腱断裂。在场的村民回想起那一晚,仍然历历在目。受伤的李堯被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和提前联系好的交警一路绿灯送去医院,因伤势太重只能转院去了市里医院。他在急诊输液的时候还没忘了问陈某:“你母亲没事吧?”随后又被推进手术室,直到3个多小时后才做完手术。在手术室外一直等候的陈某及其家人赶紧上前将其推进病房。

  陈某见李堯脸色苍白,自己也深感愧疚和感激之情,全身发抖并紧紧握着李堯的手连声道谢,泪珠也在眼睛里打转。半夜也一直寸步不离,对李堯加以精心照料。陈某的母亲也逐渐恢复了意识,想到几个小时前发生的事也是感到十分后怕,一直向李堯重复说一句话,“如果没有你,我就活不了了。”母子两个一夜未眠一直陪伴着他们的恩人李堯。

  当时受伤以后,李堯也没敢跟家里人说伤势,因为住院所以没办法回去陪老婆,她发短信称自己很害怕,李堯也只能鼓励她要坚强。在接下来住院的一段时间里,陈某及母亲也是三天两头跑到医院去看望受伤的李堯,一直嘘寒问暖,捎带有营养的饭菜,希望其早日康复。

  事发17天后,李堯病情有所好转顺利出院,又度过两天春节便来到了。由于家人一直照料李堯及其怀孕的妻子,也没有心思过春节。更没有针对原本喜庆的节日进行大操大办,而是简简单单的度过。正月初六,李堯的女儿诞生了,自己也不能为帮忙照顾妻子和女儿,仅靠家中父母照料,自己满是愧疚之情,确实不该让家人担惊受怕,但是这是好事,家人都理解支持,自己一点都不后悔。

  春节过后,学生们又迎来了新学期,正月十六李堯又回到了学校,当时手指还未完全恢复,一直用纱布包裹着,手指中还夹带2根钢钉,任何手指也无法弯曲,不能提任何物品。当学生和同事问及伤情时,自己笑称“没事儿,很快就好了。”在别人纷纷对他亮出大拇指,为他的英勇“点赞”的时候,他用一句“不值一提”和谦虚低头微笑来回应。

  考虑到李堯的病情,学校领导也为其调整岗位,减轻其工作。然而李堯却拥有不服输的精神,寻找回原有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追求,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上一直追求精益求精,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以及学生的成绩。“李老师都是以为学生创设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工作重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尽全力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难题。倾心帮助学生生活上的困难,耐心引导学生思想上的困惑。他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学生的朋友。”学校领导对他这样评价。

  李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任职四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获得了济南市教学设计评选一等奖、济阳县优秀教师、济阳县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