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山东交易市场实现交易额450亿元

2015-08-12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济南8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赵兵)12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金融办交易市场监管处处长周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上半年,全省交易市场实现交易额450亿元(其中青岛50亿元)。总体看,山东省各类交易市场建设发展规范有序,要素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增强。

  23家权益类交易市场实现交易额450亿元

  周苹说,交易市场主要包括两类,即权益类和大宗商品类,山东省纳入地方金融监管的是权益类和大宗商品类当中的中远期市场,也即所谓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目前,山东省权益类交易市场共23家(青岛7家),交易品种覆盖企业产权、股权、债权、农村产权、海洋产权以及文化艺术品、金融资产、能源环境等权益领域。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试点的市场有5家,交易品种分布在农产品、化工、能源等多个行业,包括铁矿石、焦煤、大豆、板材、螺纹钢、石油产品等。

  今年上半年,全省交易市场实现交易额450亿元(其中青岛50亿元)。总体看,山东省各类交易市场建设发展规范有序,要素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增强。

  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达491家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全国重要的、较有影响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山东省着力打造的股权市场,也是全省权益市场建设的重点和亮点。

  省金融办提请省政府批复了《加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改革发展试点方案》,召开了全省范围的专题座谈会议;组织中心实施了公司制改造,正在推进公司增资及管理体制改革,公司已经明确为省管企业;联合省工商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山东省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指导意见》,支持其拓宽融资渠道;与全国股转系统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区域市场与全国市场间的“转板对接”;推动省财政出资设立了规模达10亿元的两只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子基金,重点投向股权市场挂牌和拟挂牌企业;鼓励支持其及时搭建股权众筹平台,进一步完善市场层次,提升市场功能。

  目前,该市场挂牌企业达491家,市值超过300亿,实现各类融资190亿元,各项指标均比两年前翻了一番。

  新增4家交易中心

  围绕国家和全省经济发展战略部署,提请省政府批复新设山东金融资产、山东能源环境、齐鲁农村产权、烟台海洋产权等4家交易中心,逐步完善了要素市场体系。支持推动权益交易市场创新发展,2年内对创新突出的市场争取省金融创新发展引导资金补助超过1000万元;指导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等研发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山东能源环境、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了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促进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近期还组织了交易市场赴台交流,开阔视野、借鉴经验、扩大合作。

  开展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 

  周苹说,省金融办开展了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出台了《关于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工作的意见》,这是全国首个指导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的专项文件。依托区域经济基础、资源禀赋、产业及专业优势,在全省搭建了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临沂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等5家市场平台开展试点,另外正在指导3家市场开展筹建工作。

  推动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权益类交易场所管理暂行办法》,奠定了监管制度基础。省金融办出台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监督管理办法》以及交易场所系列监管指引,为交易场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