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两年增加39%

2015-08-12 15: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两年增加39% 提前达到“十二五”目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济南8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赵兵)1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两年以来,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2692.55亿元,增长了39%;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提前达到了我省“十二五”规划目标。

  银行仍为融资主渠道,贷款向“涉农”和小微企业倾斜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说,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5957.5亿元和56825亿元;本外币贷款增量连续6年超过5000亿元,今年上半年达到3144.6亿元。6月末,银行表外业务融资余额15836.2亿元,较年初增加929.4亿元,成为实体经济资金来源的重要补充。

  初明锋说, 2014年,金融机构对4.7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发放贷款1178.3亿元,同比增加277.5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人民币涉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1852.5亿元和11092.4亿元,连续多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服务业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15673.8亿元,上半年增加995.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国开行棚改项目贷款余额达到353.04亿元,上半年增加134.65亿元,同比多增64.8亿元。从存贷款利率看,存款利率逐步呈现差异化,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全省一般性贷款平均利率为6.86%,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今年上半年直接融资1707.5亿元,上市公司达到250家

  初明锋说,山东省已与国内所有证券期货交易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及香港、新加坡等境外证券交易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14年,山东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达到3918.3亿元,是2012年的2.16倍;今年上半年为1707.5亿元。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达到250家和196家。齐鲁银行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市商业银行;鲁证期货成为我省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公司制改造顺利完成,青岛市设立的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也取得了良好发展。

  我省已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9笔,累计融资66.5亿元,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四分之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步伐加快,累计备案企业123家,发行87家,募集金额117亿元。

  保费收入全国第三,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行“新农合”大病保险

  2014年,全省共完成保费收入1454.93亿元,居全国第3位,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分别达到1494.9元和2.4%;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实现985.5亿元。

  今年上半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92亿元,同比增长99.46%。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行“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保险累计赔付94.6万人次、18.4亿元,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保险资金运用规模持续扩大,到今年6月末,我省保险资金投资(不包括存款、股票和债券)规模累计达到了565.9亿元。

  城市商业银行县域全覆盖,村镇银行数量全国最多

  截至今年6月末,城商行分支机构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省内1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达到10093.14亿元,比年初增长9.13%。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目前全省已组建农商行53家,较两年前增加了24家。村镇银行达到116家,居全国首位;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已设立17家;法人保险机构达到4家;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业运营,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获批筹建,民营银行等申办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全面启动,为全国首例

  我省于去年向国务院上报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获得国务院同意,山东成为全国唯一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省份。今年1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方案和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2月,组织召开了全省试点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了试点工作。全省首批27个试点县(市、区)的37家专业合作社的试点资格已得到认定。力争到2017年底,初步建立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框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