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投融资体制改革:济青高铁项目推进新机制

2015-02-06 16:25:00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雯婷 杨婷婷
分享到: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交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还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只省管国有企业集合债—“14鲁国资债”,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有力支持了省管企业高新技术项目建设。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交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会议决策部署,增强我省投融资的内生动力和长远后劲,省发改委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简政放权、地方为主建设铁路、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民间资本支持创业等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实践。

  简政放权 放宽市场准入

  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2013年底,按照省政府部署,在全国省级发改部门率先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共取消、下放省级核准、备案事项47项,省级核准事项减少40%。2014年根据国家核准目录修订情况,完成了核准目录2014年本的修订工作,除明确省级核准的外,全部下放到地方核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省级审批事项,共取消核准事项15项,下放核准事项11项。对保留核准的项目,核准机关也不再干预企业的投资自主权,交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通过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进一步激发了地方和企业的投资积极性。

  积极探索地方为主建设铁路的投融资新机制

  2013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3号)、《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国办[2014]37号)等一系列关于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部署,以济青高铁项目为切入点,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上进行积极尝试。

  一是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我省铁路投资建设。研究出台配套的引资政策,实现铁路项目公司按照资本来源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行规范运作。2014年7月,省政府研究出台了提高票价、电价优惠等多项济青高铁引资政策,并向社会发布济青高铁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我省已与多家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投资协议书,累计吸引社会资本39亿元。

  二是加快推进铁路项目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积极对济青高铁站场周边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减轻济青高铁融资压力。我省联合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制定的济青高铁站场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方案,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度认可,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同步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制定出土地综合开发方案的铁路项目。2015年1月12日,济青高铁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正式批复。

  三是增强平台公司的铁路投融资功能。山东铁投公司作为我省铁路建设的出资人代表,作为济青高铁项目的投资主体,省里将通过注入省属优质资产和股权、依法参与铁路沿线土地开发、加大省级铁路资本金投入,及时筹措铁路建设资本金。

  拓宽融资渠道 推进投融资领域改革创新

  省发改委大力推进投融资领域改革创新,在企业债券直接融资方面取得了新进展。2014年,全省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再创新高,共发行企业债券48只,募资规模49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102.6%,发行只数和规模均位居全国第三位。

  企业债券融资有力支持了部分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建设发展。2014年我省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中,有16只共计184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占全部债券发行规模的37%。有10只共计72.8亿元用于市政道路建设;13只共计111.2亿元用于城区河道治理;3只共计26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及市政管网铺设,有力支持了民生等关键领域建设;有24亿元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有28.5亿元用于高新区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大力培育了新兴业态。

  大力推动企业债券品种创新。将兖州市作为试点,以当地融资平台—兖州市惠民城建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债主体,利用政府融资平台的资产与信用级别,先后发行两期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发行总额8亿元。发债募集资金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发放给小微企业,惠及小微企业350余家,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信用评级级别不足、缺乏有效担保、无法通过债券市场获得低成本资金的问题。同时,还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只省管国有企业集合债—“14鲁国资债”,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有力支持了省管企业高新技术项目建设。

  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 吸引民间资本支持创业创新

  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变“无偿投入”为“滚动使用”,变“直接投入”为“间接引导”,变“行政性分配”为“市场化运作”。截至2014年底,我省共有7支新兴产业创投基金获批,总规模达18.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参股3.5亿元,地方政府参股3.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11.1亿元。黄蓝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山东乐赛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山东东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多盈节能环保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4只基金投入运营,已完成对15个企业的投资,投资额5.2亿元,带动其他机构投资2.1亿元和银行贷款6.1亿元。2014年12月刚刚争取获批了山东滨海创富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烟台泰达生物及新医药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和山东银吉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和相关创投机构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积极性,我省创投基金呈现出迅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