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山东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2015-02-06 16:28:00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雯婷 杨婷婷
分享到: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交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鼓励开展铁路土地综合开发试点,加大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政策支持力度。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交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在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山东将破除市场进入壁垒、加强政府投资支持引导、建立投资收益合理回报机制,同时加大土地、金融和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2014年以来,国内的投资形势比较平稳,但也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投资需求相对不足,企业投资意愿较弱。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国家为了应对新形势,保持投资平稳增长,围绕“投什么”“谁来投”和“怎么投”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出了生态环保、粮食水利、交通、资源保障等七个领域的重大工程包,解决了“投什么”的问题。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重点领域建设,解决“谁来投”和“怎么投”的问题。

  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发改委正在代省政府研究制定全省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按照“统一准入、创新机制,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激发活力、强化监管”的原则,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信息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工程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

  破除市场进入壁垒

  凡是国家政策没有限制的领域、行业,对社会资本全部放开。研究制定我省民营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

  加强政府投资支持引导

  探索建立完善“使用者付费”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领域项目建设;在同等条件下,政府投资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

  建立投资收益合理回报机制

  对于社会资本参与承担公益性任务的项目,对建设投资、维修养护和管护经费等给予适当补助;允许通过分享周边土地增值开发收益、与经营性较强项目组合开发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加大土地、金融和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支持开展排污权、集体林权、特许经营权、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等担保创新类贷款业务。鼓励开展铁路土地综合开发试点,加大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政策支持力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