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铁路投融资新机制 济青高铁引资39亿元

2015-02-06 16:32: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刘振男
分享到: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交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据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秦柯介绍,近年来,为增强山东投融资的内生动力和长远后劲,省发改委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实践。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交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省发改委积极探索地方为主建设铁路的投融资新机制,其中济青高铁项目自向社会发布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以来,已累计吸引社会资本39亿元。

  据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秦柯介绍,近年来,为增强山东投融资的内生动力和长远后劲,省发改委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实践。

  在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方面,2013年底,按照山东省政府部署,在全国省级发改部门率先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共取消、下放省级核准、备案事项47项,省级核准事项减少40%。2014年根据国家核准目录修订情况,共取消核准事项15项,下放核准事项11项。对保留核准的项目,核准机关也不再干预企业的投资自主权,交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以济青高铁项目为切入点,探索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山东省铁路投资建设。2014年7月,山东省政府研究出台了提高票价、电价优惠等多项济青高铁引资政策,并向社会发布济青高铁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

  目前,山东省已与多家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投资协议书,累计吸引社会资本39亿元。

  在此基础之上,山东积极对济青高铁站场周边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减轻济青高铁融资压力。山东联合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制定的济青高铁站场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方案,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度认可,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同步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制定出土地综合开发方案的铁路项目。

  此外,山东将增强平台公司的铁路投融资功能。山东铁投公司作为山东省铁路建设的出资人代表,作为济青高铁项目的投资主体,山东将通过注入省属优质资产和股权、依法参与铁路沿线土地开发、加大省级铁路资本金投入,及时筹措铁路建设资本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