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3个高速公路项目引资695亿 融资渠道多元化

2015-02-06 16:33:00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雯婷 杨婷婷
分享到: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交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目前,全省港航及场站基础设施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60亿元,社会化投资占80%以上,极大的推动了我省港航及场站发展,为社会提供良好的运输服务。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交通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管理一体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投资体制改革,加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市场开放力度,凡符合资质要求的民营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凡满足法定程序和要求,均可进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并与其他资本享有同等待遇。

  高速公路招商引资取得突破

  “十二五”以来,共有13个高速公路项目招商成功,累计引资695亿元,实现了融资渠道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13个招商项目中,国有控股企业投资的项目有7个,总投资395亿元;完全由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有5个,总投资286亿元,投资额占招商项目总额的41.1%;合资项目1个,吸引资金14亿元。二是融资方式多样化。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灵活采用了BOT、股权转让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和管理。13个招商项目中,采取BOT模式项目12个,股权转让模式项目1个。

  目前,13个招商项目进展顺利。济南至菏泽、烟台至海阳、临沂至枣庄等3个项目已建成通车,莱西至城阳、济宁至鱼台、夏津至聊城、东明黄河大桥、东阿至聊城、文登至莱阳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坚持港航、场站基础设施社会化投资主体地位

  针对港航、场站基础设施市场化程度高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形成了以政府补助资金引导、社会化投资为主的良性发展模式。青岛港30万吨级矿石码头等一大批合资、外资及民资码头建成投产,立晨、金兰、北明等民营企业投资的物流园区投入运营。

  目前,全省港航及场站基础设施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60亿元,社会化投资占80%以上,极大的推动了我省港航及场站发展,为社会提供良好的运输服务。

  继续推进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

  目前,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有很多难题亟待取得突破。2015年交通运输系统将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交通运输部已将我省确定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试点省份,将在高速公路、内河水运等领域选择部分试点项目,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方式和做法。二是继续推进高速公路招商引资工作。今后凡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高速公路项目,一律对外招商确定项目投资人,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三是深化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交通运输领域政策研究。会同省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有关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等社会资本加大交通运输领域投入力度,加快交通运输业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