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兆庆:创新应成为驱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2015-11-05 17: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琨

  编者按:为了深入宣传“十二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 宣传“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深入宣传“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任务重点和重要保障,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推出“十三五·梦想进行时 ——专家解读系列访谈”栏目。

  “十三五·梦想进行时 ——专家解读系列访谈”(2)

  丁兆庆:创新应成为驱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11月5日上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丁兆庆教授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对“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发展理念进行了解读。 

  大众网济南11月5日讯(记者 张琨)今天上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丁兆庆教授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对“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发展理念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创新发展之所以被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因为创新始终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坚持这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破重点、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转换动力,才能在根本上转变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转变。

  创新是驱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主持人: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有人说这是中国在发展方面的一场深刻变革。其中,坚持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也被称作是“十三五”的一大亮点,您是如何理解坚持创新发展这个提法的,它的内涵包括哪些方面?

  丁兆庆:创新发展是把创新作为驱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的一种发展模式。坚持创新发展包含着极其丰富的内容,具体而言:一是发展动力。要摒弃过去主要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更多依靠技术开发、新产业培育、消费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等;二是创新发展空间。要不断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区域发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比如,从区域空间上我们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优化大城市群,培育壮大重点经济区等;从产业空间上,主要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农业现代化、鼓励发展众筹空间等;三是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起使用机制,加快形成创新引领和驱动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与以往一刀切、大水漫灌式调节不同,更多采取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适时预调微调;与以往片面追求增速不同,更加注重扩大就业、稳定物价、调整结构、提高收益、防控风险、保护环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主持人:近年来中央一直在强调创新,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提高到一个至关重要的高度,您认为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丁兆庆: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可见,创新是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根本动力。具体到我国目前的发展而言,之所以把创新提到如此高度,主要是因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粗放,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生态问题日益严重;顺应经济新常态的客观需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仅增长速度换挡,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而且动力结构也必须随之转换,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主要是因为经过多年的连续高速增长,传统的动力机制弱化,必须通过创新构建驱动发展的新的动力机制;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客观需要。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长期以来,创新能力不足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比如,我国作为世界造业大国,虽然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核心竞争力,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竞争力不足。

  总之,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其目的就在于要根本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实现发展结构优化、发展质量提升、发展动力转换,推动中国由更多依靠传统红利驱动、更多发挥后发优势的赶超型发展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转变。

  重点突破为抓手,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在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实力方面,您期待将来还会有哪些新的具体的措施?

  丁兆庆:全会提出从五个方面着手,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未来五年,我们应按照五中全会精神和要求,着力在重点领域、重点方向上形成突破,带动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主要措施包括: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努力在共性关键技术和重点新兴领域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搭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育创新领军人才,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青年人创业要立足实际,有想法地利用“四众”平台和空间

  主持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然少不了广大的青年人,对于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创业,您有什么建议?

  丁兆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支撑,也是激活创新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

  对青年大学生而言,要有想法,也就是要有创业创新的意识,有了意识才能自觉去行动;要立足自身实际,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在慢慢积累中成长壮大;要充分利用现代创新创业平台,尤其是运用好基于互联网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也就是“四众”平台和空间。

  创新驱动是引领和支撑山东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主持人:就山东来说,在新常态下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创新驱动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丁兆庆:创新驱动是引领和支撑山东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进入经济新常态以后,增长速度发生变化、经济结构发生调整、增长动力发生转换。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新驱动的作用就更加凸现出来。因为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我们不再单纯地追求经济增速的提高、经济规模的增大,更重要的时要实现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因此,我们要通过创新,千方百计激发山东经济发展活力、优化山东经济结构尤其是产业结构、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节约集约利用能源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等,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创新的驱动作用,尤其是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所以,必须把创新置于全省各项工作的核心位置。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