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增收】宋建华:家门口当上了“鸭老板”

2015-11-14 09:2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通讯员 郑 军 刘新豹

  44岁的宋建华,是齐河县晏城镇周庄村农民。乡亲们说,这四五年宋建华干大了,当了“老板”,还解决了8个人就业呢。

  每到晚上,宋建华的鸭棚里灯火通明,鸭子自动走到专门的棚里下蛋。光拾蛋,就雇了5个人,白天还有3个人,负责喂料喂水、赶鸭看棚。

  11月8日一大早,齐河县晏城镇周庄村44岁的农民宋建华来到自家鸭棚,把鸭子昨夜新下的1万枚鸭蛋送到1公里外的孵化厂去。

  1万枚鸭蛋,每只卖1.50元。这批鸭子已经产蛋4个月,现在的蛋款还在偿还之前的饲料费用,再过2个月,就见到现钱了!宋建华去鸭棚的路上,心里盘算着。

  宋建华以前是骑电瓶车去县城打工的,要走10里地。去过造纸厂,去过食品厂,去过各种加工厂,长的干一两年,短的干一两个月就得换地方。一个月1000多元工资,风里来雨里去,两口子紧紧巴巴地供孩子上学。

  创业养鸭,是借了邻村李官屯的光。2010年,李官屯和周边6个村合村并点,搞“两区同建”,村民住上楼后,李官屯老村500多亩地办起了产业园,2012年引进了桂柳家禽等4个企业。鸭苗从桂柳公司进,鸭蛋由公司全部收购,老鸭淘汰了,公司回收。老百姓把这种鸭子叫“合同鸭”,省心。

  去年10月,宋建华和一个朋友终于决定,合伙养鸭!鸭苗进来时,正是腊月二十八。这个年,宋建华就是在鸭棚里过的。“小鸭娇贵,怕冷怕挤,7天7夜,我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5个月过去,小鸭终于产蛋了。今年7月17日,见到第一个鸭蛋的时候,宋建华买鱼买肉,在看护房里炒菜做饭,请工人们喝了一场。

  “儿子21岁了,过几年给他买个房。再存点钱,还想给村里修修路。”宋建华说,将来如果有乡亲愿意养鸭的话,自己也愿意帮助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