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刘庆泉:来文化站看看书成了一种时尚

2015-11-18 08:1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今年正月的一个上午,临沂市郯城县花园乡文化站站长刘庆泉参加了一个特别的婚礼。

  两位新人是花园乡田哨村的,他们的结合是一个现代“书为媒”的故事,而文化站正是牵线的“月老”。

  “2008年,郯城县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以来,花园乡文化综合站和各村的文化大院出现了读书热潮,以文化站为基地,我们也组织了爱书人讨论交流等活动,喜欢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刘庆泉告诉记者,这其中还有一个意外收获,不少青年人在图书室和阅览室里产生了爱情。“到现在,仅仅花园乡就出现了30多对。我们文化站里也促成了15对。”

  以书为媒,文化站不仅将阅读带进了乡村,同时也将一些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戏剧带进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花园乡是柳琴戏的发祥地,看柳琴是当地群众休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文化站从7支村文化社团中挑选人才,组织了一个“琴友剧团”,并结合今年省里的“一年一村一场戏”,琴友剧团全年计划送戏下乡137场。

  “很多节目都是根据群众身边的故事创作的,比如根据《善行义举四德榜》上的真实人物故事,创作了《孝老爱亲的刘大姐》。”刘庆泉说,这些演出来源于乡村生活,再加上传统的艺术形式,因而广受欢迎。

  农闲的时候,来文化站看看书,跳跳舞已成为当地的一种时尚,就连原来不常串门的村民也都成了文化站的常客,“因为在这里,群众就是主角。”

  “晚上送戏下乡,忙到十点以后很经常的事情。”刘庆泉说,文化站有上下班时间的规定,可群众的活动却没法按时间,为此,工作人员也主动延长了工作时间。“尽管如此,大家工作还是很带劲,因为每天忙活的这些事有意义,感觉很充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