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榜】姜成西:树正气就要立标杆

2015-11-18 09:3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董 卿 丁兆霞

  岚山区碑廓镇西辛兴村支书姜成西

  “四德”是一个抽象概念,如何让这一概念具体化、形象化,乃至量化,从而在实践中发挥作用?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西辛兴村给出了答案。

  “正气若不树,邪气就上浮。”村党支部书记姜成西觉得,树正气就要立标杆,让好的显出来,差的跟上来。标杆怎么立?西辛兴村的做法是“五星级文明户”评选。

  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姜成西对“五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标准进行量化。“四德”积分将村民日常行为细化为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四大项、20个小项,每一项都量化赋分,最后得分成为表彰先进、享受村集体待遇的重要依据。

  “要是评不上文明户,村民自己脸上挂不住啊!”姜成西说道,现在村民之间都是相互比着,谁也愿不愿意掉到后面去。

  如今,西辛兴村已是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这一做法也在岚山全区推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