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榜】杨秋国:孝德公示榜,一立30年

2015-11-18 09:3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于冬亮

  本报通讯员 王杨

  “自1983年第一次立起‘孝德公示榜’,不曾想这一立就是30多年。”莱州市郭家店镇朱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杨秋国说道,多年来这个传统一直延续着,从没间断。

  每年一进入腊月,村两委就派人进门入户调查,先由儿女自报给老人的赡养费,然后向老人核实真假。腊月初十左右,张榜向全村公布。

  杨秋国说,最初张榜就是觉得现在生活好了,得让老人生活的更好些,他们年轻时可没享什么福。为了倡导养老爱老敬老之风,村里每年都会把村民一年来孝敬老人的情况进行摸底,并张榜公布,以监督督促村民。

  一张大红纸,每户给老人多少粮食、多少油、多少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全村最显眼的位置张榜上墙。看似普通,却必是村民关注的焦点。

  时间久了,这张榜就演变为不成文的“村规民约”。尽管已换了4任村党支部书记,但公示榜却一直延续了下来。

  “前年年底,在上级的帮助下,俺村建立了新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加上了爱德榜、诚德榜和仁德榜,把村里涌现出的‘四德’典型的照片和名字张榜公布,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道德建设。”杨秋国说。

  一张榜单提高了朱家村的知名度,但更让村民感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村里整体的风气正了,村民素质提高了,邻里关系和睦……30多年间,村里没发生过一起赡养纠纷案,也没有出过一起刑事案件。

  “村民下地干活不需锁门,街上晒粮也不用看守。不夸张地说,村里人人都是道德模范户。俺村一共不到300户,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四德’典型,好几个当选为莱州市级道德模范,模范户比例在全市数一数二。”杨秋国满是自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