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治水】张传武:湖水又回到小时侯的味道

2015-11-16 07:5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吕光社 赵德鑫 本报通讯员 姜潘峰

  “俺们湿地内有上万亩的红莲、太空莲、菱角等湿地植物,上游的水从西支河口进入湿地后,都要通过人工生态湿地净化区域。经过水生植物的净化,水质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11月4日,在鱼台县孟楼湿地畔,虽然已是冬天,滨湖街道孟楼村村民张传武仍然舀了一瓢湖中的水喝了一口,“冰凉中有点甜味,这水和小时候的味道一样。”

  眼前孟楼湿地的的良好生态,张传武足足等了二十年。“上世纪90年代由于干旱和上游水的污染,湖里面的水不仅变少,水质也差了,鱼类的品种也只有四大家鱼。俺们只能挖鱼塘养鱼,但是一个鱼塘一年根本赚不到几个钱。”张传武告诉记者。孟楼湿地作为南四湖的一部分,汇聚着三省的客水,看着发黑的湖水,张传武再也不敢像小时候一样捧起来就喝了。

  张传武在外十几年,有了一点本钱,就在县城里做起了生意。但他心里却一直有个关于湿地的梦想。“听说湖里面的野鸭子都快没有了,心里也是着急。”

  2010年,张传武回到了家乡,这一次,他成为了孟楼湿地的管理员。十二五以来,鱼台县实施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先后在植物退化的沼泽地带堆置了12座生物岛,新开挖和疏浚了1万米的航道,将生态湿地以活水贯通,同时又种植了6700多亩红莲、太空莲、菱角等湿地植物,修复8100亩的芦苇、香蒲。

  随着湿地修复工作的展开,短短几年间,孟楼湿地完全变了一个样,鸟类从2006年湿地生态退化期的不足20余种增加到现在的200余种,成了鸟类“天堂”。在南水北调之后,湖内的鱼类品种也渐渐丰富,最为称道的是对水质要求颇高的毛刀鱼也出现了。“在我们湖里钓不上来鱼,因为湖里面的养料丰富,鱼儿不咬钩。”张传武自豪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