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养老】韩立增:大病医保省了俺两年种姜钱

2015-11-17 07:2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 郝磊 赵冰

  11月14日,韩立增跟老伴去医院复查,医生说恢复得不错,老两口回来的路上有说有笑,完全看不出他今年刚因急性心肌梗死住了20天院,曾在阎王殿里走过一遭。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过后,还能享受大病保险。7万多的医疗费,个人只拿了2.4万,不然俺老两口就要白种两年姜了。”韩立增乐呵呵地说。

  67岁的韩立增是莱芜莱城区寨里镇韩王许村人,靠种姜过日子。今年3月,他突然感觉恶心、呼吸不畅,老韩心疼钱,想忍忍再说。第二天送到医院才发现,自己患的是急性心肌梗死,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期,需要住院10天待病情稳定后再手术。值得庆幸的是,韩立增手术非常成功,手术7天后就出了院。

  出院结账的时候,韩立增最挂心的还是医药费问题。“俺和老伴种姜不易,折腾不起,最怕交完住院费几年卖姜钱就花完了。”韩立增朴实地说。但结果让他长舒一口气:全部花费共计70018.89元,自己只花费24804元。

  另外47000元怎么办?韩立增拿出自己的住院花费清单,“全部住院费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为俺报销了37206.42元,俺负担部分应该是31825元。国家规定个人支付超过1.2万元以上,还能享受大病保险二次报销,所以又给俺报销了9912.5元。两项一加,俺这场病实际上自己只花费24804元,国家给俺担负了47000多元,差不多是俺拿的钱的两倍。”

  “俺在地里干一年活,也就赚一两万块钱,大病医保省了俺两年种姜钱!”韩立增感激地说。

  放下住院清单,韩立增拿起《特殊医疗证》又接着说:“有了这个本本,俺一年又能省5000多元。”原来韩立增虽然已经出院,但是还需要吃药恢复,其中价格最高的是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一片就20元,一年就要花费7000多元。加上其他药物一年费用也得万元。“俺这病种在门诊慢性疾病范围内,办了《特殊医疗证》后,可以报销45%,一年又省了500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