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改革】村医孔祥卫的三本“最”账

2015-11-13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振

  记者 李振 通讯员 兰玉杰
  “没算错吧?以前不都是二十多块?”11月3日上午,曲阜市王庄镇仙店卫生所,73岁的孔繁和拿出老花镜仔细端详着一张8.29元的收费单。
  “没错,大爷!”一身白大褂的孔祥卫提高了嗓门,“药费是14块5毛8,以前是10块钱起付,只能报销4块5毛8的一半,加上10块钱的诊疗费,一共是22块2毛9。今年9月又有新政策了,药费直接报销一半,你拿7块2毛9,诊疗费减成6块,报销5块,你拿1块,一共是8块2毛9。”
  “你这账算得比会计还清楚!”孔繁和笑着拍拍孔祥卫。
  今年43岁的孔祥卫是仙店卫生所的所长,当村医二十多年,在村里,医保这笔“账”他算得最清楚。“门诊上天天算报销,算不准都没法当村医。”孔祥卫说,以前当村医就是看病、开药、打针,这几年,加入居民医保的村民越来越多,算账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细:看病打针自付多少、报销多少,不同级别的医院报销比例有什么区别,大病能享受什么样的特殊政策……村民们弄不明白的都来问他,他也一遍遍耐心地解释。今年前10个月,卫生所门诊量超过了2000人次,孔祥卫的“医保账”也算了2000多次。
  孔祥卫感叹,早几年根本不敢想庄稼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居民医保,而如今,仙店村的老老小小不仅用上了医保,而且参保率达到100%,保费不用动员就主动交。“老百姓心里的账算得清楚着呢,他们知道这医保不是糊弄人的事。”
  有一笔“账”孔祥卫最满意。2014年,仙店卫生所整体搬进了新建大院,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值班室一应俱全,地面墙壁瓷砖贴上了,新床、新桌、新药橱摆上了,空调、土暖气、水冲式厕所装上了,原先一刮风就漏气的木头窗棂也变成了封闭的铝合金窗。这一套置办下来得花多少钱?20万。而孔祥卫一分钱没花,全是村和市财政投入进行的乡村卫生所改造工程。
  有一笔“账”孔祥卫最惦记。这两年村民们享受到的不花钱的医疗服务越来越多了: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慢病管理;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免费的全民健康查体;儿童免费疫苗接种;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不能等到得了病再治病,没病的时候就要防病。”孔祥卫说,现在看病容易了,可老百姓的健康意识还没得上。今年的免费体检,到现在还有十几个青壮年嫌麻烦不肯去,妇女“两癌”筛查完成率只有70%,还得抽空去动员动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