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改革】“200元包住院,让俺敢住院了”

2015-11-13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向阳

  记者 于向阳 通讯员 赵冰
  “有了200元包住院的政策,俺一点也不担心费用问题了,你看俺住了7天院,才花了200块钱。”10月29日,记者在莱芜市莱城区口镇卫生院,碰到西街村今年74岁的薛厚云在办理出院手续。薛厚云因为脑血栓接受活血化瘀的治疗,总共是2000多元的费用,但这次她只支付了200元就顺利办完出院手续。
  薛厚云告诉记者,老伴去世多年,她的3个子女都在外打工,目前一个人住在家里。前年冬天,她感觉到头晕,但是害怕看病花钱一直没有去医院治疗,后来病情更加严重,发展到胳膊麻木,后来吐字也不清晰,她才去了口镇卫生院治疗。被诊断为脑血栓后,经过十几天的住院治疗一共花费了3000多元,经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后她支付了近500元费用。看似不多,但是对于没有任何收入的老人来说也很心疼。去年10月份,她的脑血栓又犯了,还是因为怕花钱一直到身体实在承受不了了才去治疗,住院又花费近3000多元,自己支付了400多元。今年口镇实行了200元包住院制度,薛厚云老人听说后,她没有等脑血栓犯病,就来到医院接受活血治疗,防止冬季病情加重。
  “实施200元包住院制度最大的好处就是打消了病人怕看病、怕住院的担心,目前像薛厚云老人这样主动来接受治疗的病人越来越多了,不但少受了罪,还少花了钱,也节省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但是惠及了民生,也是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好办法。”口镇卫生院院长吕建民说。
  去年6月6日,为了减轻农民负担,扭转农民怕看病、小病拖成大病的情况,莱城区牛泉镇首先试运行200元包住院政策。莱城区发现这个典型后,认为这是“帮助解决群众困难最后一公里”的好措施,边完善边逐渐在全区推广。
  目前莱城区有9个镇实施了200元包住院制度,惠及参合农民48万人,占全区参合农民总数的86.3%。口镇今年4月1日起实施了200元包住院制度。根据制度规定,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无论住院花费多少,个人只需支付200元。多出的费用,由莱城区政府、口镇政府和卫生院按照35%、35%、30%的比例共同承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