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根本没必要去考这个证”

2015-11-13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薄克国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我大约是在2001年左右考的。”11月8日,上海爱意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朱本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考证的确是可以多懂些理论知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这个证在货代公司基本上用不着,根本没必要去考。”
  据了解,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考试的报名条件为: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或有一定的国际货运代理实践经验,或曾接受过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培训并有志于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人员。考试科目分两科,即:国际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和国际货运代理专业英语。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由国家商务部颁发的《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全国通用,有效期为5年。
  朱本法介绍,国际货运代理是个大概念,包括的范围很广,涉及货运代理、海运、空运、铁路或公路运输、物流或外贸等方面,并且分工细致。如果把它当作一个大链条的话,真正从事国际货运代理时,所做的工作,只是大链条中的很小的一个链条,做陆路货物运输的,不一定做航空货物运输;做航空货物运输的,不会去做铁路运输;从事铁路运输的,很难与航空货物运输打交道。不是所有的国际货运代理知识都用到,只是干一段链条的活,用很少的专业知识就足够了,根本没必要去考这个证。
  “以前考取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时,虽说考证本身不贵,但是国际货代协会组织考前培训和辅导,考试还有工本费,二三百元吧,前后花费一个多月时间备靠,考试通过率还很高,总有花钱买证书的嫌疑。”朱本法说,根据原先的规定,注册新的国际货代企业,其中一条要求是,必须有五人有这个资格证才行,大家都去借,造成“挂证”现象,实际上是件意义不大的事。
  朱本法认为,现在国务院取消了包括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在内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着力解决“挂证”“考培挂钩”等问题,对求职者来说,无疑是省钱省心省力的大好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