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开个餐厅,没想到这么简单

2015-11-13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小菊 邢飞飞

  记者 赵小菊 邢飞飞 报道
  看着自家店里每天客流不断,禹城市狼出没时尚欢乐餐厅经理李树军心里的开心劲儿压都压不住。2014年8月份,经营一家灯具公司多年的李树军眼看楼市萎靡,有了开辟新事业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他最终看中了餐饮业。但当时,很多朋友都劝他,餐饮不好干,和政府部门打交道很麻烦,天天应付检查就够你头疼的。
  李树军虽未被朋友们劝服,但做起事儿来也难免忐忑,尤其是他连经营餐厅要找哪些部门走什么程序都不知道。等找好的店面装修得差不多了,10月份,他给禹城市的政务大厅打了个咨询电话。“和政府打交道,我一直很打怵,以前去哪个部门办事,还得托人找关系,兜里时常装着烟,有时还要请人家吃饭。可没想到,现在一个电话,素未谋面人家工作人员就全给解答了。”李树军说。
  首先,按规定,200平方米以下的餐厅,必须到辖区派出所备案,室内设施要完全符合消防要求并拿到派出所开具的证明,才可以去办营业执照。于是,头一步,李树军先去请来了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人家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根据餐厅的布局,指出哪里要安装警示灯,指示灯,应该把消防器材放到哪里,我弄好达到消防要求后,派出所立即给我开了证明。”
  李树军兴冲冲拿着派出所证明到了禹城市政务大厅工商局的窗口,因为属于个体工商户,不到半小时,他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就拿到了手。“当时心里真舒服,觉得一切都很顺利,餐厅开业也会更加红火。”
  下一关是食品加工生产许可证,这个证可不是当场就能办,需要禹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一切达标才予以办理,李树军心里又开始打鼓。当天下午看到上门现场办公的两名工作人员时他着实吃了一惊:“真没想到能来这么快。”李树军随后用了一天时间按照工作人员给出的要求进行了相关完善,又接受了两天的上岗前业务培训。第五天,他开办餐厅的证件全部齐全到位。第六天,他就热热闹闹开张了。
  “我对政府的办事效率非常满意,从办营业执照到开张,我一共用了一周时间,而且人家是真心实意在帮咱,我请吃饭吸烟,人家全都不肯,还让我对他们的工作提意见提要求,真是能真切地感受到,政府部门现在是在从监管向服务转变了。”
  当然,开业之后李树军需要应对的不定期抽查并不少,主要是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工作人员。“但他们并不是以罚为主,而是分三次,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警告,第三次才罚款。我还没有让人家警告过,提醒一次,我立即就整改。”李树军说,“严格的管理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我们注册了‘狼出没’商标,并在全国招加盟商,现在加盟商越来越多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