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青州村支书刘汝章:自己存自己贷,信用互助效率快

2015-11-13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蕾

  记者 王新蕾 通讯员 潘伟
  “空间越大,越适宜农作物生长。”11月7日,在青州市高柳镇西段前村,村支书刘汝章说出了种大棚十多年的最大感悟。“棚大了,效益肯定高。原先棚小,温度不好控制,冬天放风都很小心,放大怕冻着,放小怕捂着。”这两年,稍微“有条件”的菜农,都在扩建或翻新大棚。
  大棚越建越大越智能,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多。成本是怎么上去的?“顶棚原来是竹竿的,现在是钢结构;建大棚原来都自家用泥糊,现在要用挖掘机;原来全手动,现在有卷帘机、防风机;原来七八米宽,现在都二十米;原来五六十米长,现在很多新建大棚到了二百米。”刘汝章说,“十年前建个棚花四、五万,现在建个棚至少十五万。建大棚是大花销,不管‘有条件’、‘没条件’的,都希望能贷到款。”
  “以前去银行贷款,必须要三户、五户联保,有的还要户口本、结婚证一大堆材料,从早上起来就去,晚上还不一定能办下来。”除了手续麻烦,刘汝章还担心风险,“咱只能对自己有把握,对联保户可没数。这两年,开小厂子、做小生意倒闭的不在少数,担心别人还不上贷款牵涉到自己。但以前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这样贷款。”
  今年开始,合作社有了“新办法”。刘汝章所在合作社为青州市家家福果蔬专业合作社,作为全省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单位,从今年6月开始试点信用互助业务。目前,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5000余人,第一批参与互助业务的社员有1191人,刘汝章就是其中之一,他入股三万元。“自己存自己贷,信用互助效率快。”他这样描述信用互助业务。
  西段前村共有320户村民,400多个大棚,种彩椒、茄子、西葫芦等。“种菜的太多了,费时费力还卖上钱。”上任不到一年,刘汝章想带头种点新花样,“种葡萄比种菜好,赚得多,功夫少。”经过多次考察,刘汝章在今年6月上了两个大棚的葡萄。买的兴华红太阳、户太8号两个品种,买苗子花了6000多元,上膜4000多元,施肥5000多元,再加上翻新大棚,加起来需要两多万元。
  这次,刘汝章向信用互助部提出了两万元贷款申请,“填写互助金借款申请表,信用互助部工作人员来鉴定,然后签借款合同,一上午就能拿到钱。利息是7厘,比银行还便宜。以前也想猛发展,但是没有钱,卖完一季菜有了钱才敢买农资、换薄膜,现在当天就能拿到钱。”
  “业务是社员制封闭式管理,资金都在银行托管,只允许社员贷款并且必须用于农业生产,这比联保贷款放心多了。”刘汝章说,“就是空间还太小,希望借出、借入额度能适当放大一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