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检测员:最严环保要靠自觉

2015-11-10 18: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十二五”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五年,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五大目标。即日起,大众网推出《百秒“十三五”》系列微视频,通过不同工作岗位的人,讲述过去五年的故事和未来五年的期待,用镜头讲述“十二五”的发展成就,展望“十三五”的美好前景

山东省环保厅17楼的监控室实时监控山东各地的污染情况。

每次外出明察暗访,都需要携带大量仪器设备。石敬华已经熟悉了每一台设备的操作。

  百秒“十三五”(3)

  环保检测员:最严环保要靠自觉

  大众网济南11月10日讯(记者 赵兵)11名工作人员,面对的监控对象是分布在山东全省的1500多家企业近2000个监控点位,平均每人每年在外出差天数都在150天以上,查处案件40多起,位于全国前列。这是过去5年来,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污染源监控室交出的工作单。展望“十三五”,监控室主任石敬华说,他们将继续保持打击数据造假的高压态势。

  提着几十斤重的比对检查设备,在半夜或凌晨爬上几十米高的烟囱进行比对监测和检查,这样的突击检查,在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污染源监控室,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科室11个人,每个人都得有将近半年的时间在外检查。”石敬华说,他们科室主要负责山东全省1500多家国控、省控废气、废水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控监管工作,工作重点是保障监控数据质量,严厉打击排污企业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污染源监控室共查处了40多起排污单位监控数据弄虚作假案件,在全国范围内,查处数量最多,打击力度最大。特别是2013年以来,科室在对弄虚作假企业实施顶格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将一起违法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实施5-15天治安拘留,开创了全国监控数据造假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先河,提前一年多与新环保法接轨。环保部也把科室查处的多起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进行通报,供各省市借鉴学习。

  监控执法工作不仅要敢于面对违法企业的各种阻挠干扰,还需要扎实的技术。“数据质量是监测监控工作的生命线,数据造假是最严重的环境犯罪,必须采取最严厉的处罚措施予以打击!”石敬华说,为了更好的监控好污染,科室每次出差都需要携带大量高科技设备,包括废水、废气快速监测设备,摄像照相等取证设备,还带着各种标准气体和标准样品等。同时,监控执法现场检查时,还要熟练操作比对监测设备,监测出企业实际排放数据,并与监控数据进行比较,迅速判定监控数据真假。确定监控数据有假后,还需要找到具体造假手段,这就需要熟悉各种监控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正常的工作参数。

  “环境被污染了,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希望所有企业都能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自觉治污减排,并如实向公众公布排污数据!”展望“十三五”,石敬华表示,他们将继续保持打击数据造假的高压态势,同时采取更加有力技术和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污染源监控数据准确性,为环境管理提高更有力技术支持,也为环境质量改善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小麦专家:人要长在地里 粮要高效安全

    菏泽蔬菜种植户:政府扶贫我获益 盼来年收入再翻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