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就山东“十三五”规划建议(讨论稿)作说明

2015-12-01 17:46:00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新锐大众作者:

  (2015年11月24日)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委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系统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动员和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在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挥着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重大作用。这为我们深入谋划山东“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任务,努力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提供了行动指南。

  制定实施好我省“十三五”规划,事关未来5年我省发展大局。对此,省委十分重视,今年5月成立了文件起草组,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承担建议稿起草工作。起草组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起草工作始终,围绕13个重大课题,深入实际进行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起草建议作了充分准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起草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结合山东实际,对建议稿的贯穿主线、总体框架、主要内容进行多次研究。初稿形成后,进行了认真讨论、反复修改。11月9日,省委常委会议对建议稿进行研究并原则通过,决定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从11月10日开始,建议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正省级老同志的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常委会专门进行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11月19日,省委常委会再次进行研究,根据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形成了提请全委会审议的讨论稿。可以说,建议稿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凝聚了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心血。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大家对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建议稿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体现了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

  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也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建议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努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三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大约束性指标考核力度,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四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强化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五是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建议深入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城乡融合互动发展。

  省委要求文件起草组认真对待每一条意见建议,全面汇总梳理,逐条研究分析,针对不同情况,适用不同范围,分类进行处理,有的在建议稿中吸收,有的下一步将吸收到规划纲要或专项规划中。

  二、建议稿的总体把握和主要内容 

  省委认为,谋划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我省实际,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要求。基于这样的考虑,着重从三个方面对建议稿进行了总体把握。

  第一,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把全会部署要求体现到各个方面。五中全会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这是起草省委建议稿的重要遵循。起草过程中,注意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山东实际,深入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重要趋势、优势条件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坚定把握山东工作的正确方向。

  第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习总书记在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中,要求山东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这是对山东工作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建议稿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入推进工作指导重大转变,谋划工作思路,提出目标任务,安排工作部署,制定重要措施,确保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第三,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谋篇布局,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到各方面实践中。建议稿突出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在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精准脱贫等方面增加了分量。注重突出山东特色和优势,既在补短板上用力,也在增优势上下功夫,对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文化软实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建议稿都作了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习总书记指出,中央在起草规划建议中,注意把握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的四条原则。这也是指导我省建议稿起草的重大原则,我们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力求使建议稿成为指导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要文件。

  建议稿共分三大板块,七个部分。

  (一)导语和第一部分构成第一板块。第一部分,阐述“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基础条件、形势环境、指导思想,提出今后5年发展目标任务。

  (二)第二至第六部分构成第二板块。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增强率先发展新动力。主要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智慧山东建设、积极构建发展新体制6个方面展开。

  第三部分,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构筑均衡融合新格局。主要从扎实推进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大陆海统筹力度、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6个方面展开。

  第四部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展现生态山东新形象。主要从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5个方面展开。

  第五部分,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主要从优化全方位多元化开放格局、加快外经外贸优化升级、大力提升“引进来”质量和效益、加快提升“走出去”层次和水平、深化合作交流载体建设5个方面展开。

  第六部分,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开创文明和谐新局面。主要从提前完成脱贫任务、推进教育现代化、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促进人口均衡发展7个方面展开。

  (三)第七部分和结束语构成第三板块。第七部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主要从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保障、提高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团结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6个方面展开。

  结束语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顺利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三、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建议稿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对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作出了全面谋划,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现就其中9个方面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建议稿根据任务要求和基础条件,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经测算实际年均增长速度应保持在7.5%左右。这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提前实现“两个翻番”的需要。如果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完成8%,要实现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十三五”时期需年均增长5%,如提前一年、二年实现翻番,则“十三五”时期前四年、前三年需年均分别增长6.3%、8.5%。要实现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也需要保持年均7.5%左右的增长。我们考虑,保持7.5%左右的年均增长是积极可行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这样可确保提前实现“两个翻番”,并为转方式调结构留有空间。二是体现走在前列的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的底线是6.5%以上,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必须自我加压,努力保持适当高于全国的平均发展速度。三是经过长期发展,我省物质基础坚实雄厚,经济已具相当规模,产业体系比较完备,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过努力,我们有信心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

  需要强调的是,“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既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第二,关于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十三五”时期,推动我省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是全方位落实习总书记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环节,也是对我省转方式调结构成效的实际检验。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体现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这是我省在“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建议稿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智慧山东建设以及实行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等方面,明确了今后5年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其着眼点,就是要发挥牵引作用和倒逼压力,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的转变,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第三,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根据《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20年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52%左右。按2015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5%计算,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每年转移150万人左右。据测算,城镇化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将拉动城镇投资约5000亿元,增加消费约1200亿元。“十三五”时期,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有效释放城镇化发展蕴含的巨大消费潜力和投资潜力,促进产业、人口集聚,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也可为我省稳增长调结构提供强力支撑。为此,建议稿着眼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从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和新农村建设三个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第四,关于提前完成脱贫任务。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在五中全会讲话中明确指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根据精准识别信息,到2014年底,我省仍有省定标准贫困人口394万人,其中国定标准贫困人口231万人。我省贫困人口状况与我国中西部一些省市有所不同,呈现“插花式”、“分散式”特点,因此,必须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在重要位置。

  中央《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对于我省来说,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必须按照中央“脱贫实现全覆盖、不漏一人”的要求,提前实现农村人口全部脱贫。为此,建议稿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2018年现行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再用两年时间进行巩固。综合各方面情况,只要我们认真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加强产业扶贫,搞好定向非农就业转移,积极推进生态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强化社会保障政策兜底,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贫困,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以上目标,确保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第五,关于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对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得益于对外开放。习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我们充分利用沿海独特地理位置,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这对我们的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实践表明,凡是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效益走在前面的省,都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比较好的省。与先进省份相比,我们在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外贸结构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进出口面临严峻形势,1-10月份,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下降15.6%、3.0%和28.8%。这既是国际市场长期低迷的反映,也是我们对外开放整体水平还不够高的体现。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的新理念,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十三五”时期必须用好既有的优势和条件,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力争在国家实施新一轮开放战略中谋求主动、取得更大发展。为此,建议稿提出,要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在这方面,我们的思路和举措都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跟上形势的变化,否则,就会丧失机遇,落在后面。

  第六,关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当前,海洋越来越成为拓展发展新空间、推进开放合作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习总书记强调,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五中全会把拓展蓝色发展空间、建设海洋强国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是顺应国际潮流、符合国家利益的战略之举。我省是沿海省份,海洋经济实力居全国第2位,海洋科技人才占全国1/3以上,海岸线占全国的1/6。上世纪90年代初,我省就提出了建设“海上山东”的发展战略。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海洋经济快速崛起。2011年初,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为我们拓展发展空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提供了重要载体和平台。

  当前国家正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我省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着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历史机遇,应立足于建设海洋强国这个国家战略,认真谋划实施好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建议稿提出,要加大陆海统筹力度,增强经略海洋意识,推动科学、绿色、立体开发,探索人海和谐、海陆并进、彰显特色的科学发展模式,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并从优化海洋开发布局、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强化海洋经济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第七,关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旺盛,多样化、差异化特征日益明显。能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这一需求,是对我们宗旨意识、发展理念、执政能力的一个考验。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看,我们不仅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预计今年底,我省生产总值将达到6.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与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文化建设相对是一个短板,不抓紧补齐这个短板,就会影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文化自身重大作用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从思想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看,当前一些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以文化引领社会正能量十分重要而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中强调,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这一重要指示,赋予山东文化建设重大责任和使命。山东文化资源丰富,推进文化建设优势明显。2008年,省委作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部署;2012年,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十三五”时期,要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坚持经济与文化并重,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增强经济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文化软实力。基于这个考虑,建议稿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出一系列部署。

  第八,关于建设食安山东。食品安全问题事关大局,涉及千家万户,人民群众期盼度关注度高,一旦发生问题,就会成为社会焦点问题。我省主要农产品产量、食品工业总产值及出口额均居全国前列,是全国重要的食品生产供应基地。习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明确指示要“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五中全会把实施食品安全作为国家战略摆上重要位置,强调要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抓好食品安全,关键是健全体系,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为此,建议稿提出,要加快“食安山东”建设,目的在于以此为牵引,强化对原材料供应、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上的监管,实现各个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健全覆盖全过程的最严格监管制度,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同时,要加快推进土壤污染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食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安全消费的诉求,打造全国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最安全、最放心地区之一,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为农业、食品加工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第九,关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也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五中全会把这一战略落到规划建议之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

  我省是革命老区,是驻军、兵员、优抚安置大省,军民共建具有良好传统;又具备地处海防前沿、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完备、双拥工作扎实等综合优势,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我们有责任有基础有条件。为此,建议稿提出了以全力推进古镇口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省的目标,对加快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机制建设、保障服务、重点领域以及发展模式探索作出了安排部署。这样做,符合省情实际、国防需要,既可以充分发挥我省优势,又能够有效满足军事和国防要求,体现了发展与安全兼顾、强省与强军的统一,以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双向互动、协同双赢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我省“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要求是全方位的,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必须深刻把握、全面推进。对其中由国家统一调整政策的,如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等问题,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有序推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同志们,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对于指导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引领推动做好今后5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全面把握建议稿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切实领会深刻内涵,深入思考、认真讨论、集思广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使建议稿更加完善,共同努力把这次全委会开好。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新锐大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