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翠云: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表率

2015-06-18 12: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严以修身”必须磨砺党性、锤炼操守

  ■“严以用权”必须严守规矩、奉公为民

  ■“严以律己”必须心存敬畏、慎独慎微

  ■“谋事要实”必须立足实际、真抓实干

  ■“创业要实”必须为官有为、敢于担当

  ■“做人要实”必须忠诚老实、坦坦荡荡

  本报讯 (记者 王贺)5月15日,市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正式启动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翠云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她强调,“三严三实”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指明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丰富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飞主持。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兰忠良、市政协主席满春重、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原主席)袁秀和出席。

  吴翠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作风建设要求的科学概括,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三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着眼的是高尚的革命理想,体现的是卓越的政治品质,反映的是铁的纪律要求。“三实”高度凝结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品质和执政理念,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既有思想要求又有实践标准,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凝聚形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共同遵循的思想行为准则,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拓展了新路径。

  吴翠云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发现解决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在去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风建设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通过整改得到了有效遏制,作风不实、为官不为的现象明显改观。但是用“三严三实”这个高标准、严尺度来衡量,领导干部在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多个方面依然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严”和“实”的要求,深入查摆,剖析根源,彻底清除。

  吴翠云强调,“严以修身”必须磨砺党性、锤炼操守。作为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守理想信念;加强为民修养,以百姓之心为心;加强德行修养,锤炼人格操守。“严以用权”必须严守规矩、奉公为民。要秉持权为民赋、用权为民,严格按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福利,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假公济私。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权力为民不为己、姓公不姓私,牢记用权任性必自毙,做到民主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严以律己”必须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要牢记世上没有后悔药,腐败就是一条不归路;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贪腐始于贪心;牢记腐败朋友靠不住,君子之交淡如水;牢记家庭是拒腐防变至关重要的一道防线,“一人腐坑全家”、“全家腐”必定“全家哭”,从而经常过滤自己的思想、检点自己的言行,靠严以律己不断修正自己的人生和从政座标。

  吴翠云要求,“谋事要实”必须立足实际、真抓实干。要善于把上级要求融入本地实际,把蓝图变成现实,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必须为官有为、敢于担当。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危机意识,坚决克服等待观望和畏难发愁情绪,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优势文章、特色文章、差异文章,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应对下行压力、促进平稳增长,确保实现“双过半”目标,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基础、赢得主动。“做人要实”必须忠诚老实、坦坦荡荡,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与人为善,公道正派,光明磊落。要改进考核和任用机制,让老实人有位置、有平台、有地位,让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失去市场、受到惩戒。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好头,教育引导干部做人要实,主动关心、大胆起用、坚决支持老实人,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浓厚氛围。

  吴翠云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从严从实要求贯彻始终,推动专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要切实负起责任,党委(党组)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全面负责,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组织部门要履行牵头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要打好思想基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聚焦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个人干净,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要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于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列出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继续落实好市、县两级党政班子成员牵头化解信访积案制度,集中解决好一批信访老大难问题。要严格党内生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有深度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搞好党性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坚持从严要求,发扬认真精神,以严的态度来谋划,以严的措施来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每一个“关键动作”,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抓好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要事项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开展专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丰收。

  陈飞在主持时指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专题党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做到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确保专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要高点定位,从严要求,着力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活动实效。要围绕中心、统筹推进,切实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专题党课采取视频形式进行,市里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委党校、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