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希贤:以“三严三实”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5-06-10 14:44:00来源:河南日报作者:张希贤
    今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元年,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开门红,为全面从严治党献上一个优异的奠基礼,必须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实际,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忠诚、责任、干净、担当,着力解决治国理政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从延安整风看“三严三实”教育的重要机遇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善于把握规律、抓住机遇。所谓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就是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这是从严治党的一个规律;越是困难时期,越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机遇。伟大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困难时期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光辉典范。1942年既是中国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困难的时期。这种困难是全球性的,回顾当时的情况,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战争,1942年根据地减少了一半,根据地人口从1亿下降到5000万,八路军人数从50万减少到40万,新四军情况更不乐观,根据地党政军民生活苦不堪言。同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及整个反法西斯的力量和战线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正是在这样的困难时期,中国共产党抓住了“困难”这一机遇,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延安整风运动。从1941年初到1943年底,中国共产党在三年的困境中实现了自身建设的凤凰涅槃,建设成了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十分巩固、先进性和纯洁性大放时代光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并很快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走过改革开放36年伟大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这种困难同样是全球性的,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西欧英法德意的经济、东欧俄罗斯等国的经济、美国与加拿大的经济、中国与日本的经济同时处于低谷和困难时期,而且将会在低谷挣扎几年才会日渐好转。困难也是机遇,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抓住这一绝好的机遇,把我们党在过去30多年中逐渐积累的各种弊端和顽症来一次清理和治理,让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困难时期再一次实现凤凰涅槃,迎接伟大的建党一百周年,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协调发展。
  从执政历史规律看“三严三实”教育的本质要求
  孔子在儒学中对中国古代官员提出的执政的基本遵循是“内圣外王”。所谓“内圣”,就是为官者要修圣人般的道德情怀,要有儒学所要求的品学修养。所谓“外王”,就是为官者要追求周文王统一天下般的政绩。“内圣外王”的基本要求是“格物致知、修身养性、治国、齐家、平天下”。“格物致知”,是对为官者的学养要求,追求事物的内在规律,参禅悟道,追求知识学问;“修身养性”,是对为官者的修养要求;学养和修养兼而有之,是官德建设的基本遵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是传统官德文化的结晶。“治国”,是指为官者治国理政必须要有成绩,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齐家”,是指为官者要管好自己的夫人和子女,管好自己的本家兄弟,约束好自己的岳父家中成员,不要干政乱政,否则会“祸灭九族”。“平天下”,是指为官者在战时要有平定天下的本领,在和平时期要有稳定天下的政绩。“治国、齐家、平天下”,是为官者政绩追求的基本遵循。
  实现“内圣外王”的历史统一,既是执政的历史规律,也是执政的最大学问。中国古代为官者就是靠着“内圣外王”的历史统一,才创造了从汉到唐上千年的历史功绩。历史证明,政德与政绩实现历史统一,是中国治国理政的大学问。“三严”是党员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基本遵循,“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追求的基本遵循,实现两者辩证统一和历史统一,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本质要求。讲政德,必须以良好的政绩为见证、作丰碑;讲政绩,必须以优秀的政德为灵魂、作统帅。没有政绩、做不出政绩的政德,是骗人的政德;没有政德的政绩,是“缺德”的政绩、害人的政绩。政德与政绩互为表里、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辩证统一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事业中,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推进“四个全面”协调发展,必须以“三严三实”精神干事创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以政德为统帅,努力追求良好的政绩,以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定要更加能动地把握历史规律,创造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德与政绩辩证统一与历史统一的新辉煌。
  从党建内涵看“三严三实”教育的精神实质
  “三严三实”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基本遵循,它具有中国共产党特色的党的建设的内涵。“三严”是对个人修养的要求。“严以修身”,就是要解决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这样一个基本问题。第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中国共产党的固有本性,这个本性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就要起表率作用。两个先锋队的先进性怎样实现,“三个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怎样实现,一个领导核心的表率作用怎样体现,是加强党性修养要解决的三个问题。第二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包括三点,一是马克思主义,二是共产主义,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坚定理想信念要求我们正确分析我们党的理想信念面临的现实问题。在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绝大多数的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主流的,是好的。但我们党内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嗤之以鼻,甚至持否定态度,信仰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还有一些并非是边疆民族地区和宗教地区的党员干部信仰宗教,更有甚者信仰黄赌毒。加强理想信念建设,就要不断治理党内各种错误思想,打破各种信仰并存的局面,使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第三是具有崇高的道德情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道德情操的最高要求。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一把标尺。“严以用权”,就是要有正确的权力观。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党要执好政,科学地使用国家公共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很容易产生以权谋私的现象。因此,严以用权要解决的三个问题是权力观、权力制约和行权规范,也就是怎样才能具有立党为公、用权为民的权力观,怎样用制度把权力关起来,使用权力应该有一个怎样的基本规范。“严以律己”,就是正确对待纪律,做到为政清廉。不管官多大、位多高,不管事业顺利还是不顺利,都要谦虚谨慎、勤于自省、遵纪守法。“三实”是对个人实践的要求。“谋事要实”是指实实在在地策划事业,“创业要实”是指实实在在地干事业,“做人要实”是指实实在在地做人、推进事业。
  清楚认识“三严三实”的党建内涵,就能正确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精神实质。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三严三实”的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等思想建党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制度治党问题,着力解决对党对人民不忠诚、做人不老实、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政治管党问题。要对症下药,认真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严格正风肃纪。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基本行为准则。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