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监测日记(4)高温天穿防护服进入核心区 一天分析五批样品轮流吃饭

2015-08-23 23: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8月12日22时5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引发剧烈爆炸。18日,天津发生降雨,污染物有扩散的可能。18日至19日,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与济南、青岛市监测中心分别派监测人员前往天津支援。支援人员克服困难,昼夜奋战。即日起,大众网与山东省环保厅联合开通专栏“天津监测日记”,以工作日记的形式,展现环保监测人员在前方连续作战的情况。(本组日记作者为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刘伟、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 谭培功) 

  天津监测日记(4) 

  高温天穿防护服进入核心区 一天分析五批样品轮流吃饭 

  2015年8月23日18:02 

  早上6时30分,魏子勇、丁波涛、许艳芳、侯英刚组成的应急值班小组就从宾馆出发,奔赴一线监测点位。7时10分到达现场,接电、接样、调适仪器、分析样品,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7时50分,天津站送到的所有样品及加测的质控平行样、标准样均准确测定完毕,抄报天津市站。

监测人员身穿防护服进入核心区域采样

监测人员正在工作

  午间样品于12时准时送达,同样按部就班,一丝不苟开展工作。但抄报送监测结果时,小丁发现数据不符合规律性,他迅速上报并在原始记录栏备注样品标签异样,工作非常扎实细致。

  中午接到指令,再次进入核心区采样。队员们穿上防护服"逆行"进入核心区。中午时分日头正毒,防护服密不透风,采样一个小时,回来时大家都像从水里刚捞出来一样。

保障组人员在检修设备

保障组人员检修设备

  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涉及到多个方面,其中保障团队不可或缺。我们的保障团队在老将魏子勇的带领下,做到监测仪器状态良好,辅助设备及载气、试剂等准备充分,监测车、保障车、指挥车三位一体的配置到位。负责保障工作的颜超身高有一米八,为了检测线路是否安全,常要把身体蜷缩在一平方米多的小空间里,同志们的认真负责让人心生敬意。

  这些天几乎都是24小时两班倒进行工作,都没来得及给家人一个完整的电话,几乎每次都是电话刚接通就被工作打断,感谢家人理解。我手机里存着儿子的短信:"老爸,得知你又带队赶赴塘沽一线工作,我的心情很矛盾,一方面是知道一线需要,另一方面则是一个儿子对父亲的担心,但应急无小事,理应舍小家为大家,我为你自豪。只希望你照顾好队员同时,也照顾好自己,亲人们等你回家。"

  看着这条短信,心里酸酸的,也很温暖。我们会努力做好监测,也会保护好自己,放心吧。

--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刘伟

 

  2015年8月23日上午晴天下午有雨

  看完百米大战,又要开始写日志了,今天是参加支援天津"8.12"应急监测的第四天,今天凌晨2点完成了昨晚最后一批样品后,队员们终于在上午睡了一个懒觉。

  11:40开始了紧张的一天,今天到目前已经接受了四批样品,分别是11:40来了8个在爆炸核心区附近采集的8个废水样品,14:30接收了8个海水样品,16:30接收了24个废水样品,17:20接收了12个废水样品,到20:30终于完成四批样品的分析工作,回宾馆稍作休息,23:00左右将还有分析最后一批海水样品。今天是紧张的一天,每一批样品数据还没有计算出来,上报数据的人员就来询问还有多长时间,然后上报有关部门本批数据上报的具体时间,数据出来后第一时间没等我们写完原始记录,她们就将数据抄走了,可见有关部门对监测数据是何等的重视。

  经过几天的工作,队员们相互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不用吩咐都主动补缺,午饭和晚饭均是轮流吃饭,保证了用最快的速度报出监测数据。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个难题,由于废水样品的浓度差别很大,一些样品需要大倍数的稀释,稀释一次就意味着要重新比色,一次比色就需要40分钟,有些样品还进行了复测,还有一个样品有严重的干扰无法测定,我们又查找资料,提出消除干扰的办法,下午8个多小时真是马不停蹄。

  今天晚上,一个住在天津的朋友给我发了一个微信,告诉我今天天津今晚报刊登了一篇报道我们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支援天津应急监测的报道,但我还没有时间上网查看。不写了,一会又要准备出发了。

--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 谭培功

 

  天津监测日记(1)迎雨“逆行”监测废水设施处理效果 

  2015年8月18日17:00 

  全国监测是一家,支援天津义不容辞!按照环保部监测司、总站及省厅领导指令,山东省应急监测分队快速响应,于今天中午11点奔赴塘沽。

  下午5点40分,安全抵达。微信上好多朋友发来问候,谢谢关心。

  天津监测日记(2)监测分析海河河口死鱼原因

  2015年8月20日21:10 

  山东应急监测分队充分发挥人员素质高、快速反应能力强的优势,在承担计划任务同时,又承担了调查、分析突发事件海河河囗死鱼原因的现场快速分析任务,应急监测分队及时调度、科学安排、全力以赴、快速响应,完成了河流水质监测任务,及时报出了监测结果,为现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

  天津监测日记(3)污染状况已可控 忙碌监测清晨汗水湿衣

  2015年8月22日6:05 

  天亮了,新的一天开始了,不知我的队员是否也能抓住昨晚唯一一次没有响应的时间好好休息一下?

  昨天夜里省厅孟晓宏主任打来电话,我还以为是天津站张震的深夜响应指令,还好不是,非常开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