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泰山科技论坛—中国针灸学的创新与继承”在泰安市召开

2015-05-20 14: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5月15-16日,“第三期泰山科技论坛—中国针灸学的创新与继承”在泰安市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齐鲁晚报、大众日报社大众网联合主办,山东针灸学会承办,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泰安市中医院协办,来自我省针灸学领域的骨干会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山东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少宗研究员主持,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原所长朱兵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徐斌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闫敏主席、泰安市中医院陈涛院长分别致辞。

中国针灸疗法已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运用,在针灸学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学术界对该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依然存在着较大分歧,在本次论坛上,专家们主要围绕中国针灸学的创新与继承,就其发展方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论述。朱兵教授在“针灸的真谛”报告中,从生物进化等不同角度论述了针灸疗法的科学性及针灸学的发展轨迹。徐斌教授在“针灸的双向调节”报告中,从实验研究获取的研究证据方面论述了针灸疗法的科学基础及针灸疗法在防病治病方面的积极作用。高树中教授在“对当代针灸学创新与传承的几点思考”报告中,则重点论述了继承传统体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陈少宗研究员在“驱动针灸学创新的要素及其发展方向”报告中,重点论述了发展现代针灸学的必然趋势及现代针灸学体系的基本架构,并强调了针灸学体系的重构不应当以解体传统体系为前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杜广中副主任医师在“针灸涅槃”报告中,结合文献统计和针灸疗法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应用历史论述了针灸学创新与发展的历史潮流。参加本次论坛的骨干会员普遍反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对针灸学的创新与继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论坛期间,朱兵教授、高树中教授还接受了大众传媒记者的专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