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科技论坛”第十八期成功举办

2015-09-17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泰山科技论坛”第十八期山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甲壳动物学分会理事长、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李新正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9月12—13日,由山东省科协、齐鲁晚报和大众网联合主办,山东动物学会承办的“泰山科技论坛”第十八期山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本期论坛聚焦山东蓝黄两大战略背景下的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来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及山东各大专院校、中学生物教育界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甲壳动物学分会理事长、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李新正研究员就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进展与展望做了主题报告。李新正研究员是第一位乘“蛟龙”号下潜至3500米以上级深海的科学家。他指出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在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行进的路上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但同时由于过度开发利用导致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急剧减少。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保护之间的冲突虽然自始至终存在于世界经济体的发展过程中,但绝不应该以牺牲海洋环境为代价来换取海洋经济的发展,应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我们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 

  “做好水产养殖产业是蓝色海洋经济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在论坛中指出,水产养殖产业应将海洋污染降至最小。在此过程中,首先要将“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做到最好,适当捕捞、适度开发。其次,要加强病害的研究,减少病害对于海产养殖的不良影响。另外,对于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测也极其重要。 

  有关专家指出,蓝色经济区,不仅是一个涉海经济的空间概念,还是一个系统创新、可持续发展和陆海一体化的发展战略。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山东蓝黄两大战略背景下的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