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馆用机器人舞狮迎宾

2015-05-13 16:58:00来源:珠江时报作者:陈焯莹

 ■深圳文博会佛山馆效果图。

  ■深圳文博会佛山馆效果图。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焯莹) 记者昨日获悉,2015年深圳文博会将于5月14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今年佛山馆占地300平方米,将紧扣佛山陶艺主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的陶艺作品《孔子》成为镇馆之宝。此外,为展示工业4.0和传统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机器人舞狮也将在入口处迎宾,力求吸引参观者。

  展馆形象

  时尚中透露出

  陶文化的古朴

  据悉,2015年深圳文博会佛山馆位于1号馆内,占地300平方米,以“城市·文化·产业”为主题,展馆紧扣佛山陶艺主题,凸显佛山陶艺的影响力。展馆从空间设计到展出内容,都将努力向观众呈现一幅“岭南元素无处不在,陶瓷艺术精雕细琢,创意亮点不断绽放”的时尚画卷。

  整个展馆以褐灰色为主调,辅以跳脱的红色几何造型,在浓郁的现代时尚中透露出陶文化的古朴风华。此外,展馆还糅合了岭南园林建筑、祖庙红墙、传统民居、镬耳山墙、趟拢门、南风古灶、行通济等颇具佛山特色的文化元素,展现了剪纸、狮头、灯色扎作等静态的非遗艺术品,看起来动静有度。

  馆内的小舞台背景墙为世界陶文化圣地南风古灶的龙窑实景,各种展板展架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镬耳山墙上及几何平面上,结合各式各样的展柜展台,艺术性与趣味性相互映衬。

  镇馆之宝

  工艺美术大师展出

  陶艺作品《孔子》

  展馆犹如人的外在,要吸引更多人,还得充实内在。因此,佛山馆内设置了四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介绍佛山陶发展史以及佛山陶文化地标,还通过大师作品、微缩模型、现场表演拉坯以及视频展播南风古灶窑烧制作过程,集中展示佛山陶文化;第二板块则展示佛山十大区域文化产业品牌,通过香云纱模特表演等方式吸引观众,介绍品牌内涵;第三板块则以互动式和体验式为主,高明子昊钢琴有限公司将请来俄罗斯钢琴家现场演奏;第四板块则展示佛山五区文化旅游地标,如禅城—祖庙、顺德—清晖园、南海—西樵山、三水—荷花世界和高明—盈香生态园,让观众了解佛山美景。

  此外,现场还将展示13位国家级陶艺大师的32件陶瓷作品,包括刘泽棉的《孔子》《司马迁》、潘柏林的《胜者为王》以及香云纱、剪纸、彩灯、石湾米酒、九江米酒、甲骨文陶瓷浮雕壁画等。其中,限量精品《孔子》高1.05米,底价10万元,是佛山馆的镇馆之宝。

  特色亮点

  机器人在展馆口

  表演醒狮迎宾

  市委宣传部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邱雄杰介绍,今年佛山馆无论从面积还是展品内容上,都比往届有了较大提升。“佛山馆四周就是全国各省的主题馆。除有主馆外,我们还有个‘海上丝绸之路’分馆,南国丝都博物馆、南海影视城、裕达家具等6家企业将在这个馆里展示自己的产品。”邱雄杰说。

  邱雄杰还表示,以前只是单纯展示某个主题的内容,这次把佛山十大区域文产品牌囊括其中,增加了精彩度。“佛山传媒集团还首次参与其中,他们把近年来制作的有关佛山的纪录片拿到现场展播,将提升佛山馆的可看性。”

  展示佛山文化形象,自然离不开舞狮,与去年召集大批人马到现场舞狮不同,今年我市邀请了机器人前往表演醒狮,“机器人会在展馆入口处迎宾,这也是佛山把机器人技术应用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性成果的体现。”

  “为提升观众对佛山文化的持续注意力,我们还把互联网+引入展馆,观众只要拿起手机,扫描佛山荟或佛山文化微信二维码,就能获得佛山特色礼品。”邱雄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