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十年的终点 未来十年的起点

2015-05-13 15:02:00来源:晶报作者:魏鼎

  11年,既是过去十年的终点,也是未来十年的起点。文博会——这与我们共同成长的展会,如今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会”,这艘巨轮又该如何清点过去十年的成绩,从而在新的起点上迈向新的辉煌?这自然成为万众瞩目而又充满悬念的一个话题。

  恰逢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即将开幕之际,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先生与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北京)负责人李怀亮先生,他们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分别从主办方和观察员的角度,谈到文博会十年的成绩以及渐趋成熟的理念和机制。

  文博会十年高贵坚持

  带来不可估量的改变

  十年,有太多的东西值得细数。与文博会已相伴11年的叶建强还记得,2003年中央启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圳成为全国9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之一,并率先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文博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2004年,我国振兴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国家和地方顺势而为,文博会扎根落户深圳,成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肩负着开拓创新,践行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

  2005年,深圳文博会公司正式成立,并作为文博会的承办主体走向前台,在市场化运作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彼时,叶建强开始出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迄今已10个年头。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10届,作为承载、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如今正处于一个从“培育期”向“成长期”转型的迅猛发展时期。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研究领域内的知名学者,李怀亮与文博会的首度相逢始于2006年,他以观察家与参与者的双重身份审视文博会过去十年的成绩。

  在李怀亮看来,文博会早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十年的不懈坚持,扩大了深圳文化贸易的体量、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促进了人流、物流以及资金流等各种资源的汇集;新的观念、新的模式、新的商机都在这里碰撞产生。十年文博会的高贵坚持,为深圳文化产业以及整个城市发展所带来的改变是不可估量的。

  生生不息的创造力

  是文博会的力量源泉

  正如一切远大事业的开端无不与外界的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