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让千年端砚重焕生机

2015-05-13 15:03:0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端砚文化村效果图

  文博会走过11年,那些见证文博会成长的人物有什么感悟?他们与文博会之间又有什么精彩的故事?从今天开始,“文博故事汇”专栏将通过他们的口述,回顾文博会的一路风雨和一路精彩,见证中国文化第一展的成长历程,以及其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文博会让千年端砚重焕生机,也让端砚文化村焕发商机!”

  肇庆市德业基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冠鹏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正是文博会的牵线,才有今天的端砚文化村,代表广东文化的端砚才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2009年,在第五届深圳文博会期间,白石村在肇庆市参展文博会组展选拔的过程中脱颖而出,成为肇庆传统文化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典型代表参展了文博会,1300多年历史的肇庆白石村重放异彩。

  当时,端砚的文化市场和品牌力量也让“识货”的深圳市德业基投资集团看到商机,李冠鹏和同事看到了肇庆市白石村的参展项目,顿时“眼前一亮”,进一步了解后,看好端砚的市场前景,便与肇庆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4.5亿,将白石村打造成为集文化交易、艺术交流、旅游观光、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端砚文化村”。

  “文博会是让资本和传统文化联姻的‘红娘’,可以说,没有深圳文博会,就没有今天的‘端砚文化村’。”李冠鹏说,白石村里家家户户都在从事端砚产业,从唐朝到现在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连妇女和小孩子都知道端砚的生产环节。现在,经过资本的注入和整体的打造,端砚文化村已然是肇庆市的文化产业龙头示范基地。据统计,端砚文化村现在的年产值已经突破十亿元,吸引大量游客观光采购。

  “与文博会结缘后,端砚文化村的打造让更多人认识了端砚,感受到端砚文化的古色古香。”对于端砚文化村的打造,李冠鹏表示,一方面从硬件入手,把端砚文化村打造成端砚文化产业聚集地;另一方面从软件入手,拍卖中心将把端砚为主的文化产品的品牌、价值推上高端之路。

  据了解,“端砚文化村”将于2015年底全部建成,包括中国砚文化展示交易区、中国文房四宝展示贸易区、古玩字画珠宝交易区、中国砚文化博物馆、中国端砚展览馆、特色餐饮区等文化贸易和交流系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