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文博会再上新台阶

2015-05-13 15:08:00来源:深圳商报作者:刘琼

  第十一届文博会总指挥部会议昨日下午在市委举行。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主持,市委宣传部、市接待办、市经贸信息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王京生充分肯定了各单位的筹备工作,表示一定要创意创新,确保本届文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六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

  文博会公司董事总经理叶建强介绍了本届文博会的招商招展情况和服务工作安排。目前,参展商总数达2286家,比去年的2263家增加23家;海外采购商达18542名;海外参展国家达40个,比去年的22个增加18个。

  在展示交易方面,本届文博会第六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第二次实现广东省各地市组团“满堂红”。为了响应深圳打造“国际创客中心”的号召,特地设立了“创客展区”。其中,2号馆创意设计生活馆中的“创客展区”规模近400平方米。同时,还在1号馆和2号馆中间通道设置了大学生创客展区,以集装箱的形式,分别组织深大和深职院的学生创意内容参展。

  各分会场筹备活动600余项

  叶建强说,第十一届文博会目前已正式进入服务阶段。开展后两天专业观众日将力争完成70%的交易额;此外,创新交易模式、打造专业奖项、丰富活动内容、着力打造网上文博会等筹备组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布展方面,工作组将于5月10日进展馆、11日开始布展、13日布展完毕,迎接14日的正式开馆。

  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介绍,根据“八项规定”,今年的文博会不搞开幕式、晚会和宴会,只在14日上午举行简约的专业观众入馆仪式。此外,市接待办、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交通运输委、卫生计生委、公安局、城管局、外办、口岸办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分别汇报了筹备工作,确保文博会各项组织工作顺利开展。

  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则汇报了分会场筹备情况。文博会分会场作为文博会主展馆的重要配套,今年61个分会场无论是从质量还是内涵上都有所提升,各个分会场筹备活动600余项,精彩纷呈、各具特色。

  今年文博会突出“新”字

  王京生对于各部门的工作状态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准备充分、亮点纷呈,大量创新创意活动涌现,相比上届在国际化程度和分会场的数量上都有提升,充分体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理念。他用七个“确保”来表达对文博会各项工作的严格要求:一是确保展会质量;二是确保成交,成交是重中之重,尽量促成文化贸易,推进深圳经济和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确保安全;四是确保接待细致;五是确保环境整洁;六是确保宣传到位,全方位宣传各地的参展亮点和成交动态;七是确保论坛成功举行。“通过文博会,推进深圳各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将这届文博会推上一个新台阶。”王京生说。

  副市长吴以环表示,今年的文博会突出了一个“新”字,是文博会十年后再出发的新征程,将展现新形势、新常态下的新业态和新理念。她建议,一是要重视今年文博会的新亮点,如5号丝绸之路馆首次亮相,涉及到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等,组委会一定要细致细心处理好方方面面涉及的问题;二是今年海外展区占了20%,国际化程度更高,组委会一定要营造浓烈的国际氛围、展馆和周边的英文标识要加强,双语志愿者的比例要提高;三是指挥部、文博办一定要做好61个分会场的统筹工作、做好宣传、接待工作,提高办展、办会和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