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创客就要“一针捅破天”

2015-05-17 07:4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赵琳

  □ 本报记者 赵 琳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深圳文博会的“吸金”能力无需置疑,到文博会来找项目已经成为投资人的“习惯”,一群创客也循迹而来。

  本届文博会专门为创客搭建了路演平台。创客纷纷走上讲台,用PPT演示创意,游说投资。而来自香港的国际创客导师联盟会会长张丽卿则坦言,“创客就要精,如果没有‘一针捅破天’的本事,就不要做创客。”

  创客导师连抛辛辣问题

  5月14日下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东南角,创客文女士正在路演她的团队研发的GPS定位卡。据她介绍,定位卡可以迅速确定携带者的位置,尤其适合老人、小孩使用。

  十几分钟的路演完毕,台下的创客导师炸了锅。

  “这一类GPS定位产品很多创客在做,有纽扣、项链、手环,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做成卡片。现在都已经进化到可穿戴智能设备的阶段了,为什么还要去做一个很可能会忘带、很容易丢失的卡片?”草根天使会会长陈维伟迎头痛批。

  “产品的延展性太差了,就只有定位这一个功能,让我提不起买的兴趣。”UTCP创投的负责人说。

  “你这个卡需要充电,紧急情况下,比如小孩被拐走了,需要几分钟定一次位,电池能续航多久?”清华大学深圳教学实践基地负责人冯海鹏问。

  “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卡片上有很多卡通形象,你跟企业谈好动漫形象使用权了吗?”有强烈版权意识的台湾发明大王林信义质疑。

  连续四个“炸弹”抛过来,文女士有些紧张,她整理思路,一一作答。

  “做成卡片是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考虑的。卡的芯片可以写入校园卡、饭卡、门禁卡的程序,多卡功能合一,这样就不会随便丢掉了。而且,如果能和学校、单位、企业谈成合作,收益将非常可观。”

  “现在电池容量是400毫安,待机3-5天,但如果一直定位,肯定会缩短待机时间,具体还没有测算过。”

  “林博士说的动漫形象使用权问题,我们确实没有注意到。”

  听到这里,陈维伟接过话筒,“一开始你说GPS定位卡适合老人、小孩,但后来又说要和学校、企业谈合作,我觉得你的市场定位比较模糊,市场触觉是比较差的。你的优势在于技术层面,建议把技术或者芯片提供给生产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厂家,效果会更好。”

  对于14日的创客路演,张丽卿“没有一个中意的”。“创客就要精,如果没有‘一针捅破天’的本事,就不要做创客。”

  路演结束即融资650万元

  15日临近中午,在传统影视圈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林弢开始路演。他一开场,在场人士都为之一振。

  “我的核心团队有15人,是国内水平最高的动作团队,去年拍摄的年代动作戏《谢文东》通过网络平台播放,15天点击量破两亿次。今天我的融资项目是动作网络片《中国女保镖》,融资1300万元。”“从演员海选、到培训、拍电影,每个环节都能产生收益。如果做广告植入,收益更加可观。”

  从团队构成、团队优势、过往业绩、融资额度、市场目标到收益模式,林弢的介绍一气呵成,总共才花了八分钟左右的时间。路演结束后,台下有两位创客导师甚至鼓起了掌。

  来自香港的创客导师黄宇桐多年担任企业管理策略顾问,他十分赞许林弢快节奏、清晰流畅的表达力。“昨天很多创客都超时了,这个细节让我不满,投资人的时间是很宝贵的。”

  虽然台上淡定应对,但走下台,林弢还是紧张得大口喝水。他刚放下矿泉水瓶,一位自称“王总”的投资人就走了过来。受邀的投资人此前对参加路演的100个项目都有所了解,两人在工作人员送上的投资意向书上签下了名字。

  创客林弢成功融资650万元。

  在10分钟内打动投资人

  5月16日,创客路演进行到第三天了,但让几位创客导师、投资人兴奋的创客仍只有林弢一个。

  陈维伟说,“创业就是这样,如果有100个项目,能签约一个就不错了。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来看路演的,能签一个项目就是成功,签不了也很正常。”

  冯海鹏介绍,投资人十分钟看一个项目的速度,“已经很耐心了。”

  让人略感遗憾的是:有些创客不太珍惜这样一个平台,路演准备明显不足,无法应对提问;还有些创客自身水平不能达到路演要求。对此,投资者和创客导师都深有感触。

  陈维伟说,有位做儿童教育的融资者,讲情怀太多,而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却没有涉及,“我听完,完全不放心把自己的孩子交给他。创客路演一定要拿最核心的、最优势的东西出来讲,要做到在十分钟内打动投资人。”

  林信义感觉,路演总体上很热闹,但大陆创客给他的总体印象是“表达能力欠佳”。“表达不好是要吃亏的。创客在找钱,我们投资者也在急着找项目。如果我有一千万,要听三个路演,三五分钟内就要作出决策,那么我会挑一个自己听得懂的。”

  “很简单的一件事,你告诉我怎么把钱花掉,一千万可以赚多少回来,这样就可以了。”林信义把双手一摊。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