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一带一路”展区看点多 特色手工艺品受热捧

2015-05-17 09: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大众网深圳5月17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今年文博会期间,首次在深圳会展中心3号馆设立“一带一路”展区,重点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通过展示与交易相结合促进沿线国家地区文化产业的交流、对话与合作。

  走进文博会丝绸之路馆的综合展区,一面高5米、长10米的巨型瓷版画《一带一路示意图》展现在眼前,逼真再现了“一带一路”上每个国度的国境地貌。这幅由144块瓷板精确拼接的瓷版画全由手工雕刻而成,蓝色LED灯标示出了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路线。示意图前方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来自印度、俄罗斯、埃及以及中国的舞者轮番在此展现各民族的音乐和舞姿。

  据了解,本届展会新设了丝绸之路专馆,邀请了俄罗斯、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与西安、乌鲁木齐、广州、深圳等15个中国内地城市同台竞演,展示各地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

  一直以“神秘”形象示人的埃及展团,此次在“丝绸之路”馆展示埃及传统的工艺技术,所有的展品都是以古穆斯林艺术为灵感手工制作。文化底底蕴深厚的俄罗斯则带来《俄罗斯当代艺术家作品展》,展出当代艺术大家的近期杰作;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也纷纷亮相,展现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情。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老挝展团工作人员带来了老挝的旅游线路、旅游衍生产品以及传统民族手工制品;泰国展团展出了泰国传统手工艺制品以及泰国特色芦荟制品,吸引了众多爱美女士的目光;马来西亚展团通过旅游路线及极具特色的木雕工艺品,展示缤纷多元的民族文化和艺术;印度展团则带来其独有的羊绒、刺绣、青铜及木制手工艺品,以及地毯、壁挂、花瓶等特色手工艺品……各具特色的手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相关配套也丰富多彩,各类分会场依托自身优势,策划了该主题的展览、采购大会、主题新品发布会、高峰论坛、洽谈对接会、签约等数十项配套活动。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