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闪耀深圳文博会

2015-05-13 15:02:0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韩文嘉

  “互联网+”风头正劲,而即将到来的文博会则将展示出“文化+”的活力和魅力。“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文化+旅游”……各种文化产业新业态将为参观者带来新鲜体验。

  在今年,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的主题是“文化与科技相融合,产业与市场相促进”。为此,各地都将带来当地“文化+”的拳头产品。河南展团就以三维影像技术、声光电立体化等现代科技为主要展示手段,突出“文化创意、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湖南展团则突出了互联、融合、创新,以数字化产品的交互体验充分展示当地“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勃勃生机。

  作为东道主,广东省各地市也由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各地市文化部门牵头,组织全省重点文化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小文化企业参展,参展内容主要围绕文化产业核心层、重点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文化+科技”未来产业以及非遗产业化等。

  “文化+科技”因素在3号馆中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3号馆影视动漫游戏馆以“新媒体,新生活,新未来”为主题,主要展示以新媒体为主题的影视、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成果,同时设立国际影视精品展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梦”动画精品展区、国家文化部优秀原创动漫推广计划展区、ACH互动演绎(游戏)区等。华强集团的展位将以巨幕立体电影、360°环幕立体电影两大特色体验项目精彩展播华夏文明历史、地球起源和生命繁衍。而华夏动漫在展会中将重磅主打音乐偶像紫嫣、“互联网+游戏”、“互联网+科技”系列,诠释“互联网+创意+金融”的全新概念。

  8号馆文化旅游馆带来的是“文化+旅游”的体验,该馆以“游中华,品文化”为主题,重点围绕文化旅游产品的内涵开发和市场推广,组织旅游产业的线上、线下内容参展。经过前几年的培育与发展,文化旅游馆的展示交易内容逐年丰富,既包括了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也包括了文化旅游产业链上服务及设计类的项目,打造更专业化的“全产业链”文化旅游综合形象。据了解,一批主题公园、文化产业园、旅游地产类项目将亮相本届文博会。在“文化+旅游”的基础上,一批“文化+贸易”、“文化+电商”、“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内容也将有所体现。

  传统的出版业也嫁接上科技与互联网的因素。7号馆新闻出版馆将强化数字出版的内容,并在文博会期间举办主题为“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国家级数字出版高端论坛。据深圳出出版发行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数字出版展区首次扩大至展馆面积的60.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