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国真今日凌晨去世短短人生60载 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

2015-04-26 12:12: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诗人汪国真今晨二点十分去世 享年59岁

  汪国真(资料图)

诗人汪国真今晨二点十分去世 享年59岁

  微博截图

诗人汪国真今晨二点十分去世 享年59岁

  微博截图

诗人汪国真今晨二点十分去世 享年59岁

  微博截图

诗人汪国真今晨二点十分去世 享年59岁

  汪国真工作室微博截图

  大众网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时许,微博认证为“诗人,宣传大使”的博主潘婷发微博称“诗人汪国真今凌晨两点十分去世。”随后不久,同样认真为诗人的大卫也发表微博确认了此消息。得知这一消息后,腾讯娱乐记者拨通了汪国真助理侯军的电话,他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当被问及网上所说的“凌晨两点十分”这一细节是否属实,侯军以不方便为由匆匆挂断了电话。

  好友微博悼念 工作室微博表示“天妒英才”

  “我们无法相信/更不可能接受/历历往事/就在眼前/我们无法遗忘/根本就不会忘却/音容笑貌/淳淳教诲/岁月如此无情/何来妙手回春/天妒英才/只怨我辈无能/长叹人生百十岁/我恨人生六十载”北京时间四月二十六日上午九点半左右,诗人、书法家、作词人汪国真的官方工作室微博,发表了这样一段话,这也是汪国真去世后,网络上能找到的第一条关于此事的微博。

  半个小时候,诗人潘婷发布了那条确认去世的微博。在发出后的短短36分钟内,被转发了589条,196条评论里,充满了网友们的悼念之词。

  时隔一个半小时后,搜索“汪国真”,已经能看到不少编剧、记者、主编、制片人、平面设计师等在微博上发表的缅怀、悼念语。还有包括“南都周刊”“三联生活周刊”,甚至“中国银行”在内的公司官微上,也开始刊载汪国真的著名诗句。“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以及他的《热爱生命》、《旅程》等等。

  网友去个人微博留言 五分钟新增三十条评论

  在诗人汪国真的个人微博上,网友们也开始自发地在留言中寄予哀思,蜡烛是最常用到的表情。而这些留言的增长数量,在五分钟内就增长了30条,并还在随着每次的不断刷新,而以更快的方式增加。

  其中网友“俞过天清”说:“我刚才随便翻一下,您的微博,评论的人,寥寥可数。若是去到一个影视明星那里,中国木有几个真正做文学的人,无端便觉得您应该是其中一个。”

  汪国真生平:习主席能背下他的诗

  目前,汪国真的百科,也已经变成了黑白色,以示哀悼。据介绍,他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1985年起将业余时间集中于诗歌创作,期间一首打油诗《学校一天》刊登在《中国青年报》上。1990年开始,汪国真担任《辽宁青年》、《中国青年》、《女友》的专栏撰稿人,掀起一股“汪国真热”。代表作品有《年轻的潮》、《年轻的思绪》、《热爱生命》、《雨的随想》。2005年始,他的书法作品作为中央领导同志出访的礼品,赠送外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

  在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他的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后来在接受采访时,他也曾对此做出过回应:“那天晚上我从外地坐飞机回北京,刚落地,打开手机,短信像潮水般涌来,吓了我一跳。朋友都在告诉我这件事,因为《新闻联播》把两句话播出来了。当时我就觉得习主席很接地气。老实说,习主席能背下我的诗词,我觉得挺欣慰的,说明我的读者遍布各个阶层、各个文化层、各个年龄层都有。”

  除了在诗歌书法领域之外,他也在歌坛有所建树。中国歌坛1991年2月推出了《青春时节──汪国真抒情歌系列之一》的盒带,并被《中国青年报》列为该月十盘优秀畅销磁带的第三名。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艺术人生》、《综艺大观》、《正大综艺》和香港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等栏目都对他作过介绍。2003年11月连续四期担任中央电视台《音乐擂台》歌手比赛评委。

  汪国真经典诗作欣赏

  《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