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配硬实力 鲁港强强联手谋商机

2015-05-12 12: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12日讯(记者 孙乘昀)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转型升级·香港博览”将在本月27、28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是迄今为止在山东举办的最大规模香港服务业推广活动,该活动的举办将让更多山东企业借助香港为跳板走上国际化道路。

  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鲁港两地合作由来已久,境外来鲁资金中港资已占到50%,成为来山东投资的165个国家(地区)中投资额最多的地区,投资领域涵盖新能源、新材料、交通物流、基础设施、金融、商贸地产等。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介绍,近年来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山东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受到了一定的挑战,许多企业亟需调整经营策略。“转型升级·香港博览”作为在山东举办的最大规模香港服务业推广活动,将从设计与市场推广、帮助企业走出去、营销模式创新、供应链管理与创新和帮助中小企业五个方面促进山东企业转型升级、扩大市场。

  孙建波介绍,山东企业在制造业方面实力强劲,而香港企业则拥有设计和市场推广领域的优势。香港服务公司与山东企业的合作,可以帮助山东企业重新定位、细分目标客户群、重塑品牌形象,是一种“强强联合”。

  对于有一定品牌市里和经济实力的大型山东企业而言,他们最迫切的需求不是提升品牌,而是到国外寻求新的投资领域和发展机会,在这方面,香港完善的金融、法律环境和接轨国际的专业化人才可以提供非常好的中介平台、咨询甚至融资服务。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资源丰富,迫切需要加快现代化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但供应链的管理及农业科技的应用开发则是一道“门槛”。孙建波说,香港在食品行业上有的农业科技应用、产品开发,中游的农产品/食品加工、检验检测、质量控制,下游的销售流通、市场推广及品牌管理,以及包装、储存和运输等相关服务业方面都具备优势,正好可以与山东对接,共同建立高增值的食品供应链。

  除此之外,香港服务行业在营销模式创新和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方面也有非常先进的经验。孙建波说,制造业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大省,一个是服务业比重超过90%的发达经济体,山东与香港的互补优势十分明显。这次博览会会让更多山东企业认识和了解香港服务业,并与之共创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