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深化中俄友谊 共创广阔前景

2015-05-08 20:51:00来源:新华网作者:岳连国 吴刚

  新华网莫斯科5月7日电(记者岳连国 吴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习主席此次莫斯科之行意义重大,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助推两国共同发展振兴,助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广阔前景得益于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

  中俄关系近年来高水平的发展离不开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自2013年3月习主席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以来,两国元首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会晤频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展现出旺盛活力。

  当前,中俄两国都处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两国关系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深化双边关系,增强政治互信,扩大全方位合作,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

  习主席此次访俄,是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备受各方瞩目。两国元首将全面回顾过去一年来中俄各领域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详细规划未来两国合作的发展方向和深化领域,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内涵,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广阔前景离不开两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维护。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和战胜国,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友谊。今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习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意义重大,体现了两国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捍卫世界公平正义的决心与信心,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今年,中俄两国都将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共同举办一系列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同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广阔前景有赖于两国务实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中俄合作的新窗口。习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将商讨把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合作等重大事宜。途经俄罗斯的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等双边合作项目,有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结合,为双边务实合作增添新的亮点。

  人文交流的深化是中俄合作的绚烂画卷。近年来,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先后开展,五彩缤纷。在2014年开启的青年友好交流年的框架内,双方举办近300项活动,让中俄关系的纽带更加牢固,两国人民的内心更加贴近。今后将启动的人文交流计划,将继续夯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中俄友谊源远流长,双边合作方兴未艾。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秉持着深化友谊的强烈信念,中俄两国关系前景会更加灿烂广阔,务实合作将更富成效,携手为巩固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共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