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5-05-08 22:23:00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作者:

  2014年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申亚欣)据外交部消息,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7日访问哈萨克斯坦。

  这是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驻哈萨克斯坦前大使姚培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三年内两次访哈,可见两国领导人互访已逐渐成为常态化,此访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高层交往密切 筑“睦邻友好合作典范”

  2013年9月,习近平抵达阿斯塔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2014年5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两国元首就中哈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除了国事访问,在亚信第四次峰会、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博鳌论坛等场合,两国高层已经见面多次。”姚培生指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政治互信水平很高,已经成为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

  上月28日,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这次习近平到访,也将是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

  姚培生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纳扎尔巴耶夫成功连任后,习近平第一时间通电话表示祝贺,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对中哈关系的重视,以及两国领导人关系的密切程度。”

  他表示,中国历来重视中哈关系,国家领导人的每一次访问,毫无疑问,都将加强两国政治互信,随着互信程度不断提高,必将会对两国的务实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相信此次访问,会促进两国关系更稳更快的发展。

  中哈合作升级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

  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的地方,此次出访,“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合作备受瞩目。

  “近日,纳扎尔巴耶夫在执政演说中对‘一带一路’再次做出积极回应,表示愿意把‘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政策进行对接。”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哈在钢铁、玻璃、冶金等领域开展的产能合作新模式,对中国与中亚地区的合作会有重要影响。

  姚培生指出,中亚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区域,哈萨克斯坦地缘优势无可替代。目前,中哈合作的项目已经从资源领域向非资源领域大大扩展。

  一年多来,中哈在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去年5月,习近平与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启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项目,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首个中外合作实体项目。从连云港发的货,通过中哈物流平台,一部分运到中亚,一部分通过阿拉木图转运到欧洲。”姚培生介绍说。

  肩负多重使命 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日报》今日撰文指出,习近平主席出访欧亚三国,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重要宣示,也是推动地区共同发展的重要行动。

  3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时指出,中哈都是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创始成员国,中方愿同哈方一道推进两机制的完善和发展。中国希望同哈萨克斯坦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哈萨克斯坦在二战作出了重大贡献,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很多人牺牲在战场上。”姚培生认为,习近平此访肩负多重使命,尤其在维护国际和平秩序和二战的胜利成果方面,中哈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李建民指出,在恰逢卫国战争70周年庆典的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此时对哈进行访问,表示了对哈方的支持和深化双方合作的意愿。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