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抓紧时间把战争记忆代代相传”

2015-05-10 14:44:00来源:新华网作者:吴刚 郝薇薇

  新华网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吴刚 郝薇薇)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莫斯科会见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并向他们颁发了纪念奖章。这些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老战士,忆及峥嵘岁月,希望人们勿忘历史、尊重历史,团结一致、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2000多名苏联飞行员参加了援华志愿飞行队,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有200多人牺牲在中国战场。在中国抗日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

  在场很多俄罗斯老战士参加过解放长春、沈阳、牡丹江、大连等地的战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了深厚友谊,奠定了中俄关系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实基础。

  塔拉斯·舒德洛就是在场代表中的一位。1945年,18岁的舒德洛在苏联后贝加尔方面军第39集团军任排长。当年8月9日凌晨,第39集团军越过中蒙边境,到达中国的海拉尔地区。在那里,舒德洛所在的先头部队在行进中突遭日军伏击,舒德洛与战友立即还击,他们的强大火力令日军损失惨重。战斗结束时,许多日本兵被俘。39集团军随后向中国东北腹地挺进,穿越大兴安岭时,战士们缺水少食,忍受蚊虫袭扰,他们披荆斩棘、无所畏惧,打了日军一个措手不及,为大部队开出一条通路。

  在中国东北,苏军官兵得到了中国老百姓的巨大支持。舒德洛所在部队要渡河时,当地老百姓就向他们提供木料,一时找不到木料,老百姓甚至拆掉自家小木屋帮苏军架桥……

  舒德洛告诉新华社记者,随着时间推移,如今仍健在的卫国战争老兵越来越少,俄罗斯举办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就是为了尊重历史,缅怀那些在二战中为争取和平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并向健在老兵致以最崇高敬意。

  舒德洛说,习近平主席日程非常紧,但他还是安排时间会见俄罗斯老战士,这表明中国人民对参加过解放中国东北地区的俄罗斯老战士十分尊重,更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胸怀。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老兵们为此感到非常高兴。“中国人民缅怀、纪念在华牺牲的苏军官兵,修缮苏联红军纪念碑,我们对此非常感谢。”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曾参加过解放牡丹江等地的战斗。在习近平主席接见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时,加列耶夫说,卫国战争的胜利是包括俄中两国人民在内一切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当前形势下,俄中两国人民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捍卫和平、人类文明和世界的未来。

  曾荣获“红星”勋章和“卫国战争”勋章的俄罗斯老战士佩尔米亚科夫说,战争已结束70年,很多人已忘记这段历史。但这么多年后,中国人民仍记得与俄罗斯人民并肩战斗的情谊,“习主席亲自为我戴上奖章,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这一代人慢慢老去,一定要抓紧时间把战争记忆代代相传,绝不能让悲剧重演。”

  当年迈的加维尔托夫斯基接受奖章时,习近平见他行动不方便,主动走到他面前为其颁奖。“真是没有想到,习主席作为大国的领袖,是如此平易近人、和善亲切,这令我非常感动。战争过去这么多年,我们不能忘记,一定要共同保卫和平的家园,”他对新华社记者说。

  会见结束后,加维尔托夫斯基的妻子走过来与他拥抱,轻抚他胸前的金色奖章,“你看,这是多么大的荣耀!”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