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俄罗斯之行:弘扬正义 传递建新型国际关系正能量

2015-05-12 07:35:00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作者:

  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普京等领导人出席红场阅兵仪式。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杨芳 实习生 张迎雪)5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四次俄罗斯之行行程满满。除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还出席了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会见了曾经参加抗战的俄罗斯老战士和援华专家。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还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和《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出席红场阅兵式 会见俄参与抗战老兵代表

  弘扬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习近平夫妇在普京总统陪同下,同出席庆典的其他贵宾步行前往红场,登上检阅台就座,出席红场阅兵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通过红场时,习近平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庆典结束后,习近平夫妇同其他代表团团长夫妇一起从红场来到亚历山大花园,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并肃立默哀。随后,各代表团团长夫妇集体合影留念。

  在紧张的访问行程中,习近平还专门安排会见了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 颁发纪念奖章时,习主席看到90岁老战士加维尔托夫斯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这一细节彰显了平易近人、和善亲切的大国领袖风范。

  此前一天,习近平在与普京共同会见记者时说,中俄两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立下难以磨灭的历史功勋”。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友谊,俄罗斯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双方在二战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尊重历史,坚持正确的二战史观,吸取二战的经验教训,才能避免历史重演,才能保证世界和平,才能推进人类的文明进程。

  “习近平此行可以说是一次弘扬正义、维护国际公正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之旅。”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

  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指出,中俄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体现了在国际形势大变革、大调整的情况下,双方在维护世界秩序稳定、推动和平发展方面的协作精神。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欧亚经济联盟

  有望形成区域一体化的成功范式

  5月8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会谈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从战略高度、以更广视野全面扩大和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更好促进两国发展振兴,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和稳定。

  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中表示,要在条件成熟的领域建立贸易便利化机制,建立专家学者对话机制,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通过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等监督落实进程等。

  许利平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可以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奠定现实基础,对中国的开放格局将有积极影响。“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可以参照我们与东盟的合作模式,将来有望形成“6+1”的格局,成为区域一体化的成功范式。

  高飞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努力把现有机制的优势有效发挥出来。“欧亚经济联盟”是俄罗斯在国家发展方面的重要设计,与中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有利于中俄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双方的战略目标。

  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在8日的会谈中,习近平和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据统计,包括联合声明,当天一共签署的合作文件多达33项。

  高飞表示,中方加强与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体现了中俄双边的良好关系。自2013年3月以来,两国元首已进行了11次会晤,这样频繁的交流可以增强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对两国未来的发展也是有所助益的。

  许利平认为,中俄两国开展全方位的、契合双方需要的合作,对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能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有利于最终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5月7日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的《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署名文章中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更应该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习近平在文章中写道。

  高飞指出,中俄都是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大国的合作有辐射作用,可以带动地区、国家的共同参与,对欧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进步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此行也传递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方面的正能量。”许利平说。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