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一带一路"遭双重征税咋办?税收协定帮您

2015-05-18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记者 李兆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事跨国投资、经营,必然要涉及到东道国的纳税问题。从以往情况看,我国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在东道国不该纳税而被征税、应少纳税而被多征税等问题时有发生,损害了“走出去”企业的合法税收权益。18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亚,山东省地税局国际税务处处长曲永生向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和社会各界,介绍了税收协定以及“走出去”企业如何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如何解决境外税收争端等问题。

  今年3月28日,国家发布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实际推进阶段。山东是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位于亚欧大陆桥东端出海通道,区位优越,产业基础好,对外经济合作发展迅猛,境外投资一直位居居全国前列,与东盟、中西亚地区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非常密切,有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多重有利条件。

  “一带一路”建设,为山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事跨国投资、经营,必然要涉及到东道国的纳税问题。从以往情况看,我国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在东道国不该纳税而被征税、应少纳税而被多征税、该享受优惠待遇而未享受、该解决的税收争端而未解决等问题时有发生,损害了“走出去”企业的合法税收权益。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走出去”企业缺乏对税收协定内容和作用的掌握,不懂得运用税收协定来维护自己在东道国的合法权益。

  李亚介绍,为支持山东企业“走出去”,促进企业境外投资经营健康发展,今年,为支持山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确定于5月18日至22日在山东地税系统开展为期一周的税收协定宣传周活动。

  目前,我国支持企业境外投资经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税收法律政策,大都体现在《企业所得税法》和我国对外签订的税收协定之中,其中税收协定对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的税收支持保护力度最大。

  相关链接:

  税收协定,又称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是两个或两个以上主权国家或税收管辖区,为了协调相互之间的税收管辖关系和处理有关税务问题,通过谈判缔结的书面协议。它是国际税收关系与税务合作的法律基础。资本技术或劳务输出国和东道国,通过签订税收协定分配跨国经营及投资所得的征税权,从而提高税收确定性,避免双重征税,并通过开展税务合作与双边磋商解决涉税争议,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双边经济、技术、文化、人员交流。所以,税收协定在保护跨国投资者利益、推动跨国投资经营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