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支付继续实行总额控制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2015-11-26 1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山东医保支付继续实行总额控制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大众网济南11月26日讯(记者 赵兵) 2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居民医疗保险的医保支付方式方面,山东省将继续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总额控制,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实行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孙廷玉介绍,医保的支付制度,是医保管理的核心,也是难点所在。医保主要的支付方式有按项目付费、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按病种付费、按点数付费等等。

  孙廷玉说,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市普遍采取了总额控制下的复合式支付方式,在结算过程中,根据不同级别医院的平均医疗费水平和参保人住院率,实行总额控制,结合大病住院率,进行适当的指标浮动,进行弹性结算。引入人头、人次比、单病种限价和人均定额等指标,使医疗费用结算模式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控制了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城乡医保整合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严格按照基金收缴总额和各类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的情况进行分配基金,提供服务多的多得,少的少得,并严格管理,堵塞了一些套取基金的现象,有些基层医疗机构尚难以适应。医保基金是由参保单位和国家财政补助构成的,是用于代表参保群众向医疗机构团购医疗服务的“保命钱、救命钱”,必须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

  孙廷玉说,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和执行力;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基金承受能力,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总额控制;逐步建立住院和门诊大病按病种付费为主、一般门诊按人头付费为主的付费方式;建立和完善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完善监督考核办法,初步形成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医保支付制度。同时,通过降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措施,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实行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