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心·独造——韩敬伟师生作品展”于4月18日开幕

2015年04月20日 09:44作者:来源:大众网

 本次展览将展出韩敬伟教授《春度香椿坪》、《雨润山林》、《雨过山田图》、《太行风韵》、《日出日落》等多幅代表性作品,山的壮美与水的灵韵完美融合,让人沉浸其中,极具艺术感染力。

  由山东省文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齐鲁晚报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齐鲁美术馆承办的“会心?独造——韩敬伟师生作品展”将于4月18日——28日亮相齐鲁美术馆。届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敬伟,将带领王东、郝国馨、毛文琳、刘思仪、杨大志、秦悦、王洋、刘伟、赵波、线智、张琪、李涛、马祥和、吕瑛、陈顺尧、余汝峰、孟佐民、曹润青、何晓军、王逐、付晓东21位学生来鲁展出。

  本次展览将展出韩敬伟教授《春度香椿坪》、《雨润山林》、《雨过山田图》、《太行风韵》、《日出日落》等多幅代表性作品,山的壮美与水的灵韵完美融合,让人沉浸其中,极具艺术感染力。在工作室的日常教学中,韩敬伟认为,他主张准确把握中国传统绘画的审美旨趣,深入研究传统绘画表现方法,并在传统的认识与继承上,以现代的眼光把握、确认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从中找寻具有现代美术教育和艺术创作实践可用性功能,以及对美术教育改革和艺术发展变革有启示作用的东西,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对传统历史形式的简单模仿、照搬和移用上。此外,学生还要积极吸收国外视觉语言研究成果,挖掘、整理、归纳中国画视觉语言的表现性,使中国画表现更纯粹、更富视觉张力。在研究传统中国画向现代转型上,韩敬伟主张从两个方面展开,首先要关注当代新思想、新观念,寻求传统审美质趣在当代人的审美需求下自然演变,其次要研究视觉语言表现性,使中国画在表现上获得彻底自觉。因此,本次师生展中将不乏具有独特审美眼光和独创表达形式的作品,也将呈现出不同的艺术理念。

  在任何领域中,玄妙义理的东西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唯有会心者才能有所得。所谓“会心”,便是师人心迹,老师尊重学生们的想法,在强调学生打好扎实基础同时,也注重个性化发展,鼓励学生“特立独行”,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此次参展作品除中国画以外,还有不受材料、画种限制的作品,涵盖影像、装置、绘画、行为等多个艺术表达方式,面貌独特,形式各异,让人眼前一亮。本次展览为热衷艺术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舞台,既体现出深厚的笔墨功夫和多元的发展道路,更呈现出教学相长的创作面貌。

  作为本次展览的承办单位,齐鲁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始终秉承学术性、创新性原则,将全国范围内各知名艺术院校、创研机构的优秀艺术作品引入山东,凸显出“学术引领市场”的理念。进入2015年,更多类型的美术作品将荟萃齐鲁美术馆,由“会心?独造——韩敬伟师生作品展”打头,新一轮学术系列展也将逐步进入山东观众视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莉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