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事情,是和家人团聚

2015-02-21 07:23: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姜言明 刘培俊
分享到:

春节前回趟老家,记者最明显的感受是不论什么时代的人,对团聚一样地渴望,只不过,不同时代的人表达亲情的方式不同。

最美好的事情,是和家人团聚

5位不同年代人的过年选择:不同的年味,一样的亲情

  春节前回趟老家,记者最明显的感受是不论什么时代的人,对团聚一样地渴望,只不过,不同时代的人表达亲情的方式不同。虽然过年的年味可能越来越淡,但亲情却如一坛陈酿,越来越浓。
“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
50后老刘、70后江连学:
回不回家都是为了小辈
  50后的老刘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两个儿子都读了研究生,他成为村里人羡慕的对象。但随着两个孩子成家立业,老刘却新添了“烦恼”。
  “今年我要自己在家过年了。”老刘说,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安了家,老伴儿把老大家的孩子照看大了,又去老二家带孩子。两个儿子念叨着要回家过团圆年,但老刘考虑到农村冬季难熬,怕冻坏两个小孙女,再加上路途遥远,就没让他们回家。“我也没让老伴儿回家,老二的孩子太小了,总要有人照应着。”
  问他为何不去孩子家过年,老刘说,“四弟和大哥相继去世,老家像我这个辈份的人不多了,我得负责请家堂送家堂。一年就这一回,不忙活忙活心里不得劲。”
  亲戚邻居怕老刘自己过年太冷清,纷纷邀他去自家过年,都被老刘婉拒。“谁家我也不去。自己过年也就这一回,等明年两个孙女都长大了,他们两家都会回来过年。”老刘说。
  70后的江连学跟妻子在广州打工。记者给他打电话拜年时,他说春节假期工地缺人手,工资是平时的好几倍,他跟妻子就没回去。“上大学的儿子马上要毕业了,我们多赚些钱争取今年给他买上房。”江连学说,春节不能回家,心里很苦,但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如果孩子将来没钱买房那才着急呢。
  “孩子执意要来陪我们,我没同意。让他回老家陪他爷爷奶奶了。孩子大了,他应该学会独立照顾老人。”江连学在电话里说。
“再怎么着也得多陪父母”
60后老巩、80后冀先俊:
工作忙和应酬多不是理由
  60后的老巩是新汶矿业的煤矿工人。前些年跟着单位去山西煤矿了。这一去,老巩回家的次数少到一年三次,回来待不了几天还要各种忙乱,很少有时间陪陪80多岁的父母。
  去年底,老巩的父亲因哮喘发作住院,老巩担心地恨不得马上飞回来。老巩的母亲却不同意他回来。
  “眼看就要过春节了,回来干啥,耽误班不说,路还那么远。你爸没事儿的,打几天点滴就好了。”老巩说,母亲虽然这么说,但他始终放心不下。“我爸住院那两天,我没心思下井,在宿舍里担心地直转圈儿。”老巩说,那两天他转了1000多个圈儿,袜子都磨破了两双。
  回家的日子终于熬到了,老巩一下车,就往父母家跑。等亲眼看到父亲并无大碍,才总算吃了定心丸。“平时总爱说没时间陪父母,而父亲这次生病让我害了怕,也让我明白一定要多抽些时间陪陪父母。”老巩说,工作忙和应酬多不能成为不陪父母的理由。
  80后教师冀先俊,春节期间并没有忙于自己的同学聚会,而是为她父亲的同学聚会忙着。“以前因为我的学业,爸爸多次放弃了同学聚会,成了他的遗憾。如今,我参加工作了,就想报答一下他。”冀先俊说,年底前她就四处联络父亲的同学,最近她又开始找酒店。
  “我做这些都是瞒着爸爸的,就想给他个惊喜。”冀先俊说,平时工作忙不能陪伴他,想以此形式来做补偿。她还说,等聚会结束了,她哪儿也不去了,专心在家陪她爸妈过个幸福年。
“家的含义就是爸妈”
90后刘晓龙:在外总有种飘的感觉
  90后的刘晓龙,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北京工作,一待就是三年。
  “一个人在外老是想家,而家的含义就是爸妈。”刘晓龙说,虽然工作忙,但平均一两天他就给爸妈打一个电话。“我都工作了,爸妈还是拼命赚钱,说要在北京给我买房子。”刘晓龙说,北京的房子太贵,不想让爸妈太辛苦。而且,即使在北京买了房,爸妈也没时间跟他一起住。
  “在外面总有一种飘的感觉,只有回到爸妈身边,心里才踏实。”刘晓龙说,去年年底前他最终下了决心,过了春节就到泰安就业。为了抽出更多的时间多陪陪父母,他比较了很多职业,最终选定了为北京的一家企业做品牌代理。
  “回到老家,会得到同学和朋友的帮助,事业会慢慢好起来。”刘晓龙计划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一个大点儿的房子,把他爸妈接到泰安住。“在外漂泊多年让我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最美好最幸福的事情,是和家人团聚。”刘晓龙告诉记者。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