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五莲:鞭炮少了,生活美了

2015-02-24 10:1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鞭炮声声辞旧岁”,这是人们对春节的传统印象。鞭炮成为了一种标志。而在日照五莲,这种标志渐渐被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取代。人们在春节期间走上街头,欣赏璀璨多姿的花灯,或在社区广场跳起舞蹈。以新的方式庆祝新年的到来。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69)

  日照五莲:鞭炮少了,生活美了

  时间:2月18日至21日

  地点:五莲县

  记者:孙翔

  今年燃放的鞭炮数量较往年大幅下降,环卫工人终于可以轻松一点了。

  花灯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合影,赏花灯已成为市民过年的新时尚。

  市民在芙蓉广场跳起广场舞。

  市民漫步在“星光大道”下。

  2014年,五莲城区新建道路26条、25.6公里,构建起11纵18横的城市路网结构。

  “鞭炮声声辞旧岁”,这是人们对春节的传统印象。鞭炮成为了一种标志。而在日照五莲,这种标志渐渐被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取代。人们在春节期间走上街头,欣赏璀璨多姿的花灯,或在社区广场跳起舞蹈。以新的方式庆祝新年的到来。

  花灯璀璨,广场舞展新风

  21日大年初三晚上,五莲县芙蓉广场上点亮一片喜庆的红色花灯。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标语为基础特别设计的花灯格外夺人眼球,标语花灯中间的两只白色山羊更是惟妙惟肖,引来市民争相合影留念。

  广场西侧是繁星点点的“星光大道”。五彩的小灯泡缠绕形成的通道十分梦幻。人们漫步其中,仿佛置身幻境。

  赏花灯近年来逐渐成为五莲市民过大年的“新时尚”。走亲访友之余,一家人呼朋引伴在华灯初上之时漫步灯展中。更有三四支队伍在广场上运动健身,有的跳广场舞,有的扭秧歌,还有的踢起毽子,各得其所、不亦乐乎。

  广场上的人们时而愉快地交谈,时而仰望花灯用手机记录美景,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鞭炮少了,年味更浓了

  今年山城五莲的除夕夜较往年安静祥和了许多。家住东辰佳园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一对环卫工人夫妇希望网友少放点鞭炮,好让他俩早点回家过年,“女儿上网看到了,回来之前就给我打电话,让我今年别放鞭炮了。”于是,王先生把习以为常的燃放鞭炮的习惯“戒掉了”。

  以前被用来放鞭炮的时间,王先生就和家人一起看春晚包饺子,其乐融融。根据记者观察,今年春节燃放鞭炮数量明显减少。传统的燃放高峰期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往年密集的鞭炮声并未出现,只有零星的声音响起。

  22日下午,62岁的徐大爷正在解放路清扫路面垃圾。见记者询问燃放鞭炮一事,他咧着嘴笑了:“往年一过年,地上、街边全是鞭炮纸屑,今年少多了。”徐大爷需要每天起个大早从大尧镇赶过来进行清理。今年,他终于可以不再那么辛苦了。原来小区门口、居民楼下的鞭炮屑徐大爷要装满三四个推车,而现在他只装了不到一车。

  鞭炮少了,空气也好了。大年初一一大早,新年的第一缕曙光照亮大地,县城上空碧蓝如洗。

  民生工程让县城焕然一新

  返乡的记者走在五莲的大街小巷,发现宽阔的路面、崭新的沥青道路一改过去许多路段脏乱差、狭窄拥堵的老样子。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马路长龙般纵横交错,延伸至一个个社区、村居和产业园区。

  在一家开业不久的购物中心,黄女士停好自己的私家车正准备去逛街。她告诉记者,以前开车出来购物简直是一种煎熬,特别是百货大楼前的路段,车辆还不如行人走得快。“不过现在情况大为改观,道路拓宽整修之后通畅多了。”

  2014年,五莲城区新建道路26条、25.6公里,构建起11纵18横的城市路网结构。县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15.8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4%。

  大力建设的民生工程让老县城焕然一新,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

  据了解,五莲县2014年初确定的10项惠民工程全部完成。在去年全市两次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得分均居日照市第一。2014年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新增城镇就业6519人,转移农业劳动力6210人,全面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城乡低保连续9年提标扩面,新农保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92.3%和100%。完成 158个村“村村通”自来水新建改造任务,惠及9.6万群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