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饺子古突一起吃 藏汉同春迎新年

2015-02-18 23:08:00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兴 黎华玲
分享到:

除夕夜的拉萨,爆竹声中辞旧岁,“驱鬼”火把迎新春。 对大部分藏族人来说,“古突夜”一定要全家人到齐吃“古突”,并举行“驱鬼”仪式,以此辞旧迎新,求得太平康乐。

新华网拉萨2月18日电(记者黄兴 黎华玲)除夕夜的拉萨,爆竹声中辞旧岁,“驱鬼”火把迎新春。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藏汉民族通婚家庭王辉的家中,迎来春节、藏历新年“孪生新年”,全家人在宽敞明亮、整洁现代的新房中迎来首个新年。

属于低保户的王辉一家,1月刚从低矮破旧的出租房里,搬进了崭新的藏式公寓。走进他家,记者见到门上挂着新买的门帘,窗前晒着牦牛肉干和咸鱼。屋内悬着喜庆的福字,紧凑实用的客厅里,藏式木雕桌上摆着啤酒、饮料和糖果。

下午时分,王辉和妻子朗杰卓嘎在客厅贴上大红的藏文春联,两人配合默契,一会儿就将屋内布置得充满年味。祖籍安徽的王辉,十多年前进藏遇上藏族姑娘朗杰卓嘎,两人喜结良缘,如今育有三个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能考上内地大学成才。

朗杰卓嘎介绍,按照藏族天文历算,藏历新年和春节每三年便轮回到同一天。今年的藏历新年恰和农历春节重逢。他们一家的年夜饭将是饺子、“古突”齐上桌。

“好的时代根本不用操心那么多,现在家里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朗杰卓嘎边说着,边挽起袖子和面做饺子和“古突”。

“古突”藏语意为由人参果、白萝卜等九种食材熬制而成的面食。按照藏族传统习俗,制作“古突”过程中,人们一般会在面疙瘩中包裹羊毛、辣椒、豆子、黑炭等寓意各异的东西。在一些地区,面疙瘩还会被捏成不同形状,每种形状和每个面疙瘩里面的内容都预示着吃到的人来年运势。

“古突和饺子一样,包含了人们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愿望。”朗杰卓嘎说。

对大部分藏族人来说,“古突夜”一定要全家人到齐吃“古突”,并举行“驱鬼”仪式,以此辞旧迎新,求得太平康乐。

在距离拉萨3个小时车程外的卡玛当寺,僧人们也暂时放下诵经礼佛的工作,和村民、干部、僧尼都聚在一起共度“古突夜”。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全年最盛大的节日,他们从16日就开始陆续准备“古突夜”的年夜饭。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僧人们也选择用微信朋友圈这种新潮方式分享新年的快乐。“洛萨啦扎西德勒!”僧人土登用微信语音给家人发去了新年祝福。

在距拉萨不远的曲水县才纳乡,边巴同样感受着难得的温馨。今年藏历新年与春节同一天,正值寒假期间,远在内地西藏班上学的女儿回到家里过年,父女俩都显得异常高兴。边巴一个劲儿地往女儿碗里夹菜,边吃边说着体贴的话,让女儿在外注意身体。

当一家人都吃完“古突”,紧接着就是“驱鬼”仪式了。每家每户都会派一个成年男性举着火把,在家里跑一圈,嘴里高呼“出来!出来!”然后再跑到十字路口,扔掉火把。伴随着鞭炮声,最后一路不回头地跑回家,意思就是把鬼怪赶出家,让病痛灾害在新的一年离得远远的。驱完鬼怪,藏历12月29日的活动便宣告结束,家家户户再次围坐一起,说笑聊天。

夜渐渐深了,人们伴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欢歌笑语,喝起香醇的青稞酒,西藏各地今夜沉醉在不眠中……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