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历:“失联”的中国年货

2015-02-18 18:28:05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雄
分享到:

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挂历作为中国人一种必备的日历用品都会在新的公历年到来之前成为畅销货。挂历一度成为一种具有日历和居家装饰双重作用的必需品,甚至经常被当作重要的礼物相互馈赠。

新华网太原2月18日电(许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挂历作为中国人一种必备的日历用品都会在新的公历年到来之前成为畅销货。一些政府机构、公司甚至将其作为“年终奖”发放。挂历一度成为一种具有日历和居家装饰双重作用的必需品,甚至经常被当作重要的礼物相互馈赠。

然而现在,挂历似乎已与人们“失联”,一位保定农村的“80后”小杨说:“也就集市上还能见到,也没几个人买了,现在谁家还挂挂历啊?我父母那辈现在都是看手机。”太原市一位出租车司机老李告诉记者,“之前每年都要买挂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始不买了。”

民俗专家解释说:“挂历和传统年俗并无内在关联,只是在时间点上恰巧与年货的采购时间重合,尤其是春节较早来临的年份,久而久之就将二者混淆。如今,电子产品的普及使得纸质日历显得‘多余’,挂历便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

“早就对挂历审美疲劳了,之前单位发家里也还会挂,近两年不发了也不会再去买。”石家庄一位国企员工王先生说。

当拿起手机查看还有几天过春节的时候,谁还会想起曾经让人们每逢年底就挂在心上的挂历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