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里的年味儿

2015-02-18 18:28:16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春雷 刘先琴
分享到:

在河南省郸城县巴集乡张屯村曹学礼家的院子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带着成卷的红纸出出进进,格外热闹。堂屋中间,人们正围着一个简易长桌瞅着一位花白头发的老者提笔挥毫,书写春联。

农历腊月廿八,太阳照得温暖如春。在河南省郸城县巴集乡张屯村曹学礼家的院子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带着成卷的红纸出出进进,格外热闹。

堂屋中间,人们正围着一个简易长桌瞅着一位花白头发的老者提笔挥毫,书写春联。几个小“学徒”从大人们中间钻来钻去,有的趴在长桌前伸着脑袋看,年龄稍大的帮忙按拉联纸,年纪小点儿的小心翼翼地用两只小手拖着刚写好的春联一步一步走到堂屋外面的院子里,放在地上晾晒。“开门见喜”“五谷丰登”“三羊开泰”,一副副春联散发着淡淡的墨香,院子里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老曹是我们十里八村有名的‘秀才’,毛笔字写的特别好,我年年都来向他讨春联,求祝福。”村民郭天民告诉记者。

今年75岁的曹学礼自幼酷爱书法,每逢春节,村民都会到他家来求写对联。叠纸、裁纸,曹学礼熟练地忙活着。“每年从腊月廿三开始,一直写到年三十儿中午,看到乡亲们把自己写的春联贴起来,心里别提多带劲儿了。”曹学礼言语中带着满满的自豪。

说话间又一户村民的春联纸裁好后,曹学礼就摆开架势,只见他身子向前微倾,右手握住毛笔在烟台上重重地蘸了几下,提起,再在砚台上来回轻抹调匀,看准红纸上的位置,一气呵成,一副洋溢着喜庆的春联就完成了。

“我已经七十多岁了,写不了几个年头了,接下来盼望能多带几个徒弟,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曹学礼指着身边的几位小“学徒”说,“这几个都是村里的学生,跟着我学了有几年了,他们练的都很认真,将来过年,该我向他们讨春联了。”

说到这,曹学礼欣慰地笑了起来。

(本报周口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张春雷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胡恩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