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饰品里的生肖文化

2015-02-18 18:28:15来源:新华网 作者:鲁博林
分享到:

在琳琅满目的新年饰品中,有福字、春联、年画、宫灯以及辣椒、中国结、年年有鱼挂件等传统节庆用品,也有独具生肖特色的“羊玩意儿”。“过去我们往往认为生肖是迷信,是应当摒弃的,直到现在西方的星座文化‘东渐’,我们才重新审视这个熟悉的民俗。

“买一幅羊年的生肖年画吧,多吉利!”临近春节,笑吟吟的店主杨洋一边吆喝,一边向顾客展示着他家店里的人气产品。

在北京的世纪天鼎购物广场,杨洋只是众多售卖年饰品的个体户中的一位。北京很多大市场临近春节就会有许多店铺改头换面,做起“红红火火”的年货生意。在琳琅满目的新年饰品中,有福字、春联、年画、宫灯以及辣椒、中国结、年年有鱼挂件等传统节庆用品,也有独具生肖特色的“羊玩意儿”。

“妈妈,三阳开泰是什么意思啊?”正在陪妈妈逛年货的燕子,手捧着刚买的烫金年画问道。对这个小朋友而言,每次过年都像是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生肖文化课。

据杨洋介绍,他从外地进京经营这家店已有七八年了,平时卖些文具、杂货,每逢新春佳节就会进一批生肖饰品,卖得很不错。除了深受年轻人欢迎的小羊挂饰、布偶,以及卡通风格的羊灯笼以外,还有许多颇具文化底蕴的羊形剪纸、年画。

被商家打出标语的“三羊开泰的‘羊’,其实是阳光的‘阳’。这话是从《易经》中来的。还有这张福字里的‘吉羊如意’,其实就是‘吉祥如意’。”为了更好地兜售这些年货,杨洋从多方搜罗学习,俨然成了一位生肖专家。

“过去我们往往认为生肖是迷信,是应当摒弃的,直到现在西方的星座文化‘东渐’,我们才重新审视这个熟悉的民俗。”说到生肖文化,中国生肖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对其文化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据他解释,生肖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当时的生肖应该叫‘日肖’,是根据失窃日期来推测窃贼相貌的一种占卜法,直到汉代才逐渐演变为今天这样涉及命理、婚姻的民俗文化。

以今年的生肖羊为例,陈连山向我们揭开“羊”与华夏文明的悠久关联。“羊自古以来就是吉祥如意的象征。甲骨文中的‘美’字,就像一只头顶大角的羊,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也用羊做装饰,以取其美德懿行、外柔内刚之意。”在他看来,生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能单纯用科学来衡量,它表达了广大老百姓美好的期待,是值得尊重和继承的。

天色渐晚,人们带着喜庆的笑容满载而归,悉心准备着即将到来的除夕夜。杨洋说,今年他要留在北京过年,感受一下“首善之都”那洋溢着文化气息的年味儿。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鲁博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